在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引發外界關心監獄醫療人權後,監察院今(12)日通過糾正案批評行政院、法務部、衛生署等單位,長期放任監獄收容所擁擠問題,醫療資源不足,除了有的遴聘醫師高齡達80歲違背規定外,還發現病歷資料保管不全,牽涉病人隱私的看診資料丟在垃圾桶的凌亂情形。

對於國內監獄、收容所擁擠,受刑人所受待遇,監院糾正報告指出,美國國務院2001、03、04年的人權報告書都曾指出,超額收容比例情形嚴重。即便監院、審計部已多次督促,但行政院疏於監督,讓法務部所屬各矯正機關超額收容情形持續惡化,至2012年7月底,國內各矯正機關核定收容人數為54,593人,實際收容人數卻高達65,804人,明顯超收11,211人,超收比例竟高達20.5%窘境。

糾正文指出,法務部早於2001年10月23日修正「法務部指定各監獄收容受刑人標準表」,明定每一收容人應至少分配0.7坪面積。然以目前超額收容情形觀之,目前每名受刑人平均使用面積恐不及0.56坪。足見主管機關對於改善對策,歷經10年,成效極為有限。

在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引起外界關注受刑人醫療人權後,監院認為,明知相關醫事與專業人員編制及現有人力皆明顯不足,卻放任問題長期存在,導致收容人作息空間及醫療衛生照護獲致不平處遇,影響健康人權至鉅。

糾正文也批評衛生署,未依法督導。甚至,包括桃園縣、新北市、高雄市、屏東縣政府等衛生局竟還回覆監察院,不知有監獄醫療事務與傳染病防治等業務屬於其督導職權範圍。

誇張的還有,收容人的慢性藥物居然是由家屬在獄外代領的。監院表示,部分矯正機關竟還容許未經醫師實際看診,而由收容人家屬代為領藥後遞送給收容人等行為,顯與醫師法及全民健康保險法相關規定有違。

監察院指出,國內各矯正機關現有醫事人員(含醫師、護理人員、藥師、醫檢師)計有211人,須處理6萬5千餘名收容人之日常醫療衛生業務,平均每位醫護人員至少服務收容人數為308人,人力已顯不足,且部分專任人員亦尚須兼辦一般行政業務,甚至有支援看診之醫師皆已高齡80餘歲,這些人員是否足以因應,除有疑慮外,更與法務部遴聘特約醫師要點規定,現非任職於公立醫療院所醫師,年齡在70歲以下規定相悖。

對於病人病例保存,糾正文指出,不僅未依法建檔管理,在他們實地勘查中部、北部矯正機關時,竟當場發現處方箋暨病犯看診等涉及收容人隱私資料棄置於垃圾筒,醫事人員亦未親自記載病歷、製作相關紀錄並簽名或蓋章,以及檢體未適當冷藏、保存而任其曝露於空氣之中。

對於保外就醫、戒護就醫流程,監院也批評,法務部迄未能積極督促各矯正機關儘速完備相關考核機制、標準作業程序、認定標準及健全相關就診紀錄,並縮短相關作業時程,致生紛擾與爭議。

對於收容人是否可能罹患精神疾病,監院也批評說,矯正機關竟表示,礙於醫療資源有限,如精神疾病部分,除明顯精神異常或由醫事人員轉介外,收容人需持於入監前醫院診斷證書(診斷與精神疾病有關),才予安排精神科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