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如火如荼推動「觀審制」,日前已將《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送交立院審議,也在網路播送觀審制的宣導短片,不過民間團體對觀審制並不滿意,今(10)日上午前往司法院陳情,批評觀審制根本是假改革,他們呼籲司法院推動陪審制,讓民眾不只提供法官意見,而是真正參與案件審判,以杜絕恐龍法官的司法獨裁。

由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團立法推動聯盟」今天上午前往司法院遞交陳情書,要求司法院莫用觀審制呼攏人民,讓台灣的司法改革淪為假改革,他們認為台灣應推動真正的文明司法陪審制度,讓人民能真正參與司法;聯盟也向司法院下戰帖,要求司法院出面與民團公開辯論觀審制與陪審制的優劣。

陪審團立法推動聯盟質疑,法務部積極推動觀審制,然而觀審員只看不判,司法民主化如何實現?其次是法官在觀審制下仍握有主導權,恐龍法官會因此而消失嗎?貪汙的問題會因此解決嗎?司法有辦法排除政治力的干預嗎?而觀審員的意見僅供法官判案時的參考,司法獨斷的問題有因此獲得解決嗎?

陪審團立法推動聯盟召集人律師鄭文龍表示,我們的國家雖然已經民主化,但是司法還是獨裁的,因此亟需推動司法改革,而陪審團制乃歐美超過50個國家採用,應以多元、民主的陪審團制推動司法改革的最後一哩路,杜絕恐龍法官以及法官捲入政治鬥爭的問題。

針對民團的質疑,司法院刑事廳長林俊益回應表示,陪審制並非人民參與審判的唯一途徑,而觀審制就是讓人民實質參與審判,「絕非來看戲」。

林俊益進一步解釋,各國司法大致分為參審制與陪審制,參審制是由人民與法官共同審判,共同認定被告有無罪或量刑,德國、日本等大陸法系國家皆採此法;而陪審制則是由人民決定被告有罪無罪,量刑則由法官決定,此為英國、美國等英美法系國家採用,韓國也採陪審制。

林俊益強調,觀審制的本質就是參審制,但觀審員的多數意見對法官卻有拘束力。另外對於有大學生批評觀審制宣導片錯誤百出,內容包括觀審員與家人討論案情、觀審員心證遭汙染、法官角色混淆等,林俊益則認為應是學生誤以陪審制的角度來看觀審制,而造成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