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在今(5)日出刊的「壹週刊」表示,世事難料,選舉充滿許多不可預測的變數;運動家風範也很重要,不能畏戰,不能有失敗主義的悲觀論調。他認為,民進黨不能放棄,還要推出最優秀的一軍出馬角逐台北市長,千萬不能「讓天龍國自己玩」。

1998年後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都以敗選收場。2012年6月25日自由時報的「自由談」《讓天龍國自己玩》認為,台北市選民結構僵固化、族群色彩截然劃分,乃典型天龍國,不管誰代表藍營參選市長,綠營皆無競逐的空間。「綠營必須認清時勢,未來在此參選,是否有必要派出最好的人選當砲灰。天龍國人既然喜歡讓他們受淹水之苦的馬英九之流的市長,那就隨他們去吧,綠營不能讓自己最優秀的人才成為天龍國人羞辱的玩偶。放棄台北市,全力經營大台灣,然後包圍首都,還是可以贏得政權」。

對於這樣的觀點,陳水扁表示,「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他認為,台北市長選舉對綠營而言,固有其艱困之處,亦不必太過悲觀。他說,台北市於1967年改制為院轄市,市長官派,就是國民黨選不贏非國民黨籍的高玉樹。後來高雄市升格為院轄市,也是當時王玉雲市長連任時差點輸給無黨籍的洪昭男。選舉有輸贏,但沒有穩贏或必輸的。非國民黨籍的楊金虎在謝長廷之前就當選過高雄市長。

他接著表示,許信良、呂秀蓮都曾先後選上桃園縣長;尤清、蘇貞昌都當選過台北縣長。目前執政的藍營縣市基隆、新竹縣市、大台中、彰化、南投,民進黨都曾綠色執政過,顯然都不是國民黨的禁臠。

陳水扁強調,民主選舉充滿挑戰和不可測的變數,套用馬英九的說法,就是「世事難料」。選舉過程的運動家風範也很重要,不能畏戰,挑戰對手也挑戰自己,不能有失敗主義的悲觀論調,更不可以未選先認輸,要讓對手自己玩,甚至說出「不能讓自己最優秀的人才成為天龍國人羞辱的玩偶」。

他認為,誰說台北市長民進黨一定穩輸的?台北市怎麼能放棄?民進黨非但不能放棄,還要推出最優秀的一軍出馬角逐,千萬不能「讓天龍國自己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