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曾宣示要讓「醫護準時下班」,勞委會也宣佈103年醫護將回歸合理工時制,以免醫護超時、過勞或忙中出錯傷害病人。衛生署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採取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在內的4大因應措施配合。但醫改會從行政院公報網預告草案中發現,雖有些許進步,但居然完全未考慮輪值3班所需的人力,醫改會今(7)日發布新聞稿,呼籲立委應於12/14休會前督促衛生署立即修正,並呼籲選民共同監督執政者及參選人公開表態,究竟是要保障病人與醫護人員,還是要繼續放水讓醫院成為血汗醫院。

醫改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指出,設置標準的人力規範已有24年沒有修訂,但針對提供24小時住院服務的醫院,這次修訂卻沒規範3班護理人員、藥師、醫檢、醫放和呼吸治療師的合理配置,這根本是跟不上時代與民眾對醫療品質要求的「恐龍版草案」。在這種情況下,不但病人沒人照顧,醫護人員保有合理工時輪班的支票,也肯定會跳票。

醫改會認為要讓馬英九支票兌現,最負責任的政策工具,就是馬上在新版的設置標準裡,確實考量「3班輪替性質」及「支援人力的詳盡計算」。唯有透過正常輪班確保醫事人員在好的精神狀態下提供服務,讓包含病房、急診室、手術室在內的單位,提供不中斷、有品質的專業醫療服務,避免過勞失誤而危害病人安全,這才是「以救治病人生命為優先」的負責表現。特別是健保又額外編列數十億經費給醫院改善人力,卻連最基本的人力規定都不寫清楚,就讓錢直接進了醫院帳戶卻不見得補人力,實在說不過去。

醫改會表示,衛生署號稱修訂設置標準等4大措施,即1.增加預算20億元,全力爭取讓預算都用在護理人員身上;2.建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3.設定醫療機構評鑑標準;4.推動磁吸醫院(仿美國護理學會所辦理的「磁性醫院認證」,嚴格要求醫院要在薪資、休假、照顧床數上,給予護理人員提供高品質服務的條件,把護理人員、病人都吸引過去。),以改善醫院環境。

醫改會質疑說,內行人明眼即可見「4大漏洞」,即1.預算不斷加碼,醫院卻沒用在回饋護理人員部份;2.不考慮3班人力,就無法杜絕違反勞基法的血汗醫院;3.合理護理時數、加護病房人力、急診人力、提供24小時服務的呼吸治療師以及要求主管派班需符合勞基法等,均未列入必評項目、沒有考慮排班,評鑑如何保障合理工時;4. 不願面對3班制人力配置,無法吸引醫事人員回來服務。

醫改會認為,衛生署的人力規定和勞委會回歸工時的決議互相矛盾,未來符合衛生署最低人力要求的「合法醫院」,實際運作起來,還是「違反勞基法的血汗醫院」!此外,這部「放水版、恐龍版」草案在設施部份也有爭議,例如加護病床沒有床欄、沒有無障礙設施的醫院,竟然可以連限期改善、提出替代方案也不用,就直接豁免過關,不但違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第57條的規定,也罔顧病人安全,醫改會同時要求立即修正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