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組織14日公佈全球500大CDP報告,500家企業有396家回覆問卷調查,其中超過2/3(68%)企業將氣候變遷課題納入營運核心策略,去年此比例為48%。這是CDP調查進行10年以來,首次看到多數500大企業針對氣候變遷議題採取實際行動,並作為企業營運策略一環。

CDP報告也顯示,股市表現較優異與對抗氣候變遷行動出現關聯。重視氣候變遷的企業,在2005至2011年期間,投資人平均收益成長將近兩倍。

英國企業Tesco加入美國銀行、BMW、Sony與飛利浦電子公司之林,同時擠進碳揭露資訊與抗氣候變遷行動前10名排行榜,也是榜上唯一的英國企業。Tesco透露,降低碳排放量已替公司每年省下2億英鎊以上之能源成本。

英國其他企業如天然氣公司BG集團,也名列對抗氣候變遷表現優良名單中,並晉升僅有29家企業獲選的2011年「碳揭露績效領先指標」(Carbon Performance Leadership Index,CPLI)企業。

至於尚未公開氣候變遷資訊的大型企業包括Amazon網路公司、Apple、中國銀行以及俄羅斯國營石油產業巨人Rosneft。

CDP報告指出,隨著油價攀升、能源供應風險增加,同時企業對於降低碳排放量之投資回饋認知提高,氣候變遷已成為企業董事會中越來越重要的課題。

根據調查,59%全球500大企業降低碳排放量之機制,包括辦公大樓節能方案、裝設低碳能源以及改變員工行為模式,投入之成本在三年內回收。

大約3/4(74%)回覆問卷調查的企業,有設定碳排放量降低目標,2010年此比例為65%。

從產業類別分析,電力公司抗氣候變遷之平均績效最佳。然而,由於能源產業較少設定碳排放目標、採取抗氣候變遷行動或揭露碳資訊,績效表現大幅落後其他產業。

碳揭露專案執行長賽門(Paul Simon)表示管理並降低碳排放量之好處不言而喻:「對企業而言,這是一項雙贏策略,投資各種降低碳排放量之行動,不僅回收快速,更能幫助企業獲利。」「尚未採取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的企業,要更加努力以保持競爭力,因為未來面對的是資源日漸緊縮之低碳經濟時代。」

調查發現,回覆問卷之企業大多數(93%)由一級主管或董事會成員負責主持氣候變遷行動,也有近2/3(65%)企業對抗氣候變遷行動的員工提供獎勵金,這都是15年前想像不到的轉變。

台灣受邀參與全球500大CDP問卷的企業包括台積電、中華電信、鴻海精密、台塑石化等共六家。儘管今年台灣企業都未擠進碳揭露領先指標(CDLI)和碳績效領先指標(CPLI)排行榜,但都開始認知到公開碳資訊與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