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人出生時就需要申辦全民健康保險,但許多社會新鮮人不清楚,畢業後需要轉換健保的投保單位,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組長林淑華提醒,在畢業後的1年內若未就職也未婚,可以於畢業後直接轉換到戶籍地公所加保,或是選擇暫時維持依附父母加保,1年期滿後仍未就職再轉換到戶籍地公所加保。

健保署表示,今年比對高屏澎地區發現,有5,241位畢業滿1年且未婚的成年人仍以眷屬身分加保,經通知後已有2千多人自行辦理轉換投保,但有些年輕人可能生活忙碌,沒有注意通知也未即時轉換投保,事後補辦投保可能會一次收取多個月份的保險費,繳費時較有壓力。

針對社會新鮮人該如何轉換投保單位,林淑華說明,若民眾在畢業後的1年內未就職也未婚,可以於畢業後直接轉換到戶籍地公所加保,或是選擇暫時維持依附父母加保,1年期滿後仍未就職,再轉換到戶籍地公所加保。

林淑華也呼籲,畢業後選擇要自己投保,或畢業已經滿1年但沒有上班的社會新鮮人,可以先請被依附的家人向原本的投保單位申請把自己轉出,再利用健保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在「健保櫃檯」中選擇「公所投保保險對象」服務項目,用線上辦理的方式,在戶籍地公所加保。

在畢業後的1年內若未就職也未婚,可以於畢業後直接轉換到戶籍地公所加保,或是選擇暫時維持依附父母加保,1年期滿後仍未就職再轉換到戶籍地公所加保。   圖: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