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的小兒子張國煒,日前宣布辭去立榮航空董事長的職務,表示將專心經營他一手創辦的星宇航空。而辭職的隔天,張國煒也親自主持星宇航空興櫃的首場法人說明會,並在會中解釋了他離開立榮的原因,澄清自己只是代管,明確表明自己離開「與弟弟派瓦解無關」。

張國煒27日宣布辭去立榮航空董事長的職務後引起議論,其中聲明稿提到的「大哥張國華與三哥張國政已展開多次會晤」,被外界解讀張國政可能已轉向支持張國華,讓弟弟派內部不和浮出檯面,但也因為弟弟派瀕臨瓦解,讓長榮的經營權之爭有望提早劃下句點。

對此,張國煒在昨日的法人說明會表示,「立榮航空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個體,我只是受家族兄長之託,代管立榮航空,因此與弟弟派瓦解無關」,更強調不會再回到長榮,直言「我已經被趕一次了,怎麼可能再被趕一次?」

吵了多年的長榮經營權之爭,在姊夫鄭深池,以及老么張國煒,同步請辭長榮國際和立榮航空董座職務後,哥哥派可以說大獲全勝,由於張國華和張國政半年來會晤多次,也確定未來長榮集團「海空分治」,由大哥張國華掌管長榮海運、榮運和長榮鋼,老三張國政負責長榮航空和立榮航空,而老么張國煒淡出長榮,全力衝刺一手打造的星宇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