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於10月13日入境檢疫改為「0+7」,許多民眾也在觀望口罩令何時能解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接受訪問時指出,口罩令能夠鬆綁,但不能完全不戴,而完全脫口罩的前提,建立在新冠病毒的威脅要「小於、等於流感」。

針對許多民眾期待的脫口罩時機,李秉穎今(29)日在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中表示,不只是口罩,國內各項防疫規定都要根據疫情走向決定,若疫情完全輕症化,防疫措施就可以慢慢解除,而脫口罩的前提是「新冠的威脅小於、等於流感」,因為流感在呼吸道疾病中,重症和死亡比例較高,也可以說流感是解除口罩令的低標。

李秉穎指出,目前新冠死亡率約是千分之1點多,流感則是新冠的5至10分之一,能看見現在新冠仍比流感嚴重很多,他也表示,他個人同意口罩令可以鬆綁,但還不能夠完全不用戴,所以在某些情形下可以逐步鬆綁,但若要完全不戴,則要等到疫情完全輕症化,並且嚴重程度小於、等於流感,就可以完全解除。

而台灣這波BA.5疫情走向,目前維持在高原期,李秉穎表示,台灣與各國疫情波峰不太一樣,較類似澳洲或紐西蘭,他也說明,這可能是因為防疫措施較嚴格,人民的遵從性與警覺意識較高;而防護較好,進入上峰高度就較低,就像是丘陵,不過這是好事,因為疫情高峰高度較低,也較不會影響到醫療量能。

李秉穎今接受訪問時指出,口罩令能夠鬆綁,但不能完全不戴,而完全脫口罩的前提,建立在新冠病毒的威脅要「小於、等於流感」。   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