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因未能連任,頻頻質疑總統大選的投票公正性。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在 2020 總統大選後,向國家檔案館發送假證書,試圖以支持他的候補選舉人來取代各州的有效總統選舉人,還宣稱贏了 7 個州,但實際上卻已輸掉那些州的選舉人票。

美國總統大選的計票,是依候選人在各州所獲得的選舉人團票數加總,來判定勝負。各州選舉人團票數依州內的人口比例多寡產生,如加州人口多,就有 55 張選舉人票。除少數 2 個州外,一個總統候選人若在某州的所得普選票(全民投票) 數中超越另一候選人,依 ( Winner takes all ) 原則,該州的所有選舉人團票數就全歸那個候選人。

在總統大選投票過後的一段時間,各州在釐清票數的相關爭議後,選舉人團會於各州議會集會,依該州全民投票的結果投下選舉人票,以確認該州最後選舉結果;各州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最後再由國會參、眾兩院的聯席會議做最後確認。不過由於美國歷史上也發生過選舉人團代表未依照普選票結果投票的事件,因此容易發生弊端。而爆料人士所指出的「假選舉人陰謀」,就是發生在這些環節點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共和黨成員魯迪·朱利安尼當時領導川普的競選團隊,在 2020 年 12 月監督川普失去的 7 個州,推動這項「假選舉人陰謀」,以推翻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勝利。該人士指出,朱利安尼和他的盟友在各州層面協調「假選舉人陰謀」的具體細節,在川普競選團隊和共和黨國家特工之間的多次電話中,朱利安尼至少參加一次通話會議。

消息人士還爆料,川普競選團隊安排支持者填補選舉人名額,在各州議會大廈中設置了會議室,供假選民會面,並分發最終繳交至國家檔案館的假證書草稿。川普和他的高級顧問公開鼓勵支持在賓夕法尼亞州、喬治亞州、密西根州、亞利桑那州、威斯康辛州、內華達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候補選舉人」計畫。

一位來自密西根州的「假選舉人」向《CNN》宣稱,川普指導整個行動;密歇根州共和黨聯合主席梅肖恩·馬多克也在公開活動表示:「我們為選舉人的席位而戰,川普競選團隊要求我們這樣做」。

CNN指出,拜登在總統大選獲勝後,以朱利安尼為首的川普競選團隊便致力於擾亂和破壞選舉團進程,公開宣傳欺詐的虛假聲明方式,企圖推翻結果。川普希望來自 7 個戰場州的共和黨「假選舉人」能推翻拜登在該州的勝選結果,從而奪取該州的選舉人團票。川普也希望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能在 1 月 6 日的國會聯席認證選舉人團票會議中,讓這些假選民發揮作用。不過消息人士說,彭斯擔憂「假候補選舉人」的可能性,只承認合法選民。

一位前川普競選工作人員稱,朱利安尼與支持川普宣傳網絡 One America News 的記者克里斯蒂娜·鮑布 (Christina Bobb) 在那 7 州也進行密切合作。而密西根州共和黨籍的眾議員馬特·馬多克與川普有深厚的聯繫,在此次計畫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推動關於選舉的「謊言」,也和密西根州的其他州共和黨立法者舉行一系列聽證會。

 賓夕法尼亞州阿利根尼縣共和黨委員會主席德馬科表示,他和其他候補選民應川普競選團隊的要求簽署證書,不過有些盟友仍對於推翻 2020 年大選的企圖感到擔憂。

賓夕法尼亞州總檢察長、民主黨人喬什·夏皮羅在調查聲明指出,最後的結論是假證書並非違法偽造,認為儘管言論和政策故意誤導並故意破壞美國的民主,但根據初步審查,判定這些假證書不符合偽造的法律標準。而民主黨議員、州官員和拜登皆對「假選舉人的陰謀」強烈譴責。

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譴責川普擾亂總統大選結果的行為。   圖:取自WhiteHouse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