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當地時間 19 日在國會面對議員逼他下台的質詢時,突然蹦出了一句中文,讓全場議員忍不住大笑。

由於在疫情期間在唐寧街首相官邸大開派對,強生正遭遇「逼宮」危機。根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19 日發佈在推特上的一段影片:自由民主黨領導人艾德·大衛(Ed Davey)當天在英國議會下議院指責強生說,因為之前的派對醜聞,強生已不再適合為他人制定新冠防疫政策,「打敗新冠最好的政策,就是讓他辭職」。

面對指責,強生作出回應。他先是說 : 「議長先生,正如我們所說」,緊接著,強生突然說起了中文:「你好,認識你很高興……」現場影片顯示,台下人在聽到強生說中文後發出笑聲。

接著,強生表示不同意艾德·大衛關於自己應該辭職的觀點。他說 :「我想要繼續當首相,並將以民眾為先,這屆政府是帶著團結全國的使命被選舉出來的,這就是我們將要做的」。

強生近日深陷「派對門」醜聞。據英國媒體爆料,在整個新冠疫情期間,英國首相府被曝每週五都要開派對,甚至在倫敦「封城」和菲力浦親王葬禮期間也照常開趴。作為首相,強生不僅時常參加,還鼓勵員工參加聚會「釋放壓力」。

儘管強生本人已經就此道歉,但「派對門」還在發酵,一時間民怨沸騰,首相位置可能朝不保夕。最近一項民調顯示,執政的保守黨支援率已落後主要反對黨工黨10%,創歷史新低,強生個人支持率也跌至冰點。

目前已有 11 個保守黨的議員倒戈,跳出來要強生辭職。根據《今日俄羅斯》(RT)報導,強生當天在議會還遭到前盟友大衛·大衛斯的嚴厲批評,大衛斯也要求強生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並辭職。

在 BBC 將這段影片上傳至推特後,對於強生為何突然說中文,許多外國網民留言表示不解:「所以…他為什麼突然試著說中文?」

還有人評價起強生的中文發音:「強生的『你好』發音並不準確。」、「我的中文已經很差了,但他的(更差)。」、「英國首相在議會說中文…通過中國之路」。

也有人猜測,不排除強生說中文是想顯示指責他的人「與中國有關」。

英國《衛報》刊登2020年年5月15日,首相強生(前排右二)和他的妻子凱莉(前排右)疑似抱著嬰兒,與10多人在唐寧街10號花園聚會照片。   圖:翻攝自《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