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目前有 3 艘航空母艦和 2 艘大甲板兩棲攻擊艦 (小航母) 雲集中國周邊,並先後在南海、菲律賓海進行軍事訓練。對此,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21 ) 日指出,這是美國航母在西太平洋「交接班」導致,這種狀態不會維持太長時間。

根據美國海軍協會(USNI)網站的資訊,目前已經有 3 艘航母和 2 個兩棲打擊群部署在西太地區。由於其中兩艘兩棲攻擊艦可搭載戰鬥機,甚至是最先進的 F-35B 閃電II戰鬥機,所以被稱為「閃電航母」。

據 USNI 網站 18 日報導,「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已經抵達日本東南方向。該航母打擊群搭載了第 9 艦載機聯隊,其中第 314 海軍陸戰隊攻擊戰鬥機中隊首次使用艦載型 F-35C 進行部署。打擊群內還包括「提康得羅加」級導彈巡洋艦「莫比爾灣」以及第 21 驅逐艦中隊的 4 艘「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和「艾塞克斯」兩棲作戰戒備群 (ESX ARG) 在南海完成了聯合遠征打擊部隊訓練。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號遠征打擊群位於臺灣東南方向,其中艦艇包括「美國」號兩棲攻擊艦、「綠灣」號和「阿什蘭」號兩棲戰艦,該遠征打擊群搭載了海軍陸戰隊第 31 遠征部隊(MEU)。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位於菲律賓海,該打擊群包括「尚普蘭湖」號導彈巡洋艦和第 1 驅逐艦中隊的 5 艘「伯克」級驅逐艦。「艾塞克斯」兩棲戒備群同樣位於菲律賓海。

此外,美軍第七艦隊的「雷根」號航母目前在日本港口內。如果將「雷根」號航母算上,那麼中國周邊有 3 艘美國航母和 2 艘大甲板兩棲攻擊艦。

美國航母以及兩棲攻擊艦,核心戰鬥力是艦載戰鬥機。而據美國媒體報導,有「超過兩打」的 F-35 戰鬥機隨艦部署。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和「艾塞克斯」兩棲作戰戒備群 (ESX ARG) 在南海完成了聯合遠征打擊部隊訓練。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海軍協會網站 19 日報導稱,美國海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20 多架 F-35 閃電II戰鬥機目前正在部署於印太地區的美海軍艦艇上執行任務。

其中,「卡爾·文森」號航母搭載有 10 架 F-35C 戰鬥機,而「林肯」號航母上搭載有 10 架 F-35C 戰鬥機。同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多架 F-35B 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鬥機正在「美國」號兩棲攻擊艦上部署。

雖然美國海軍陸戰隊沒有公佈這艘兩棲攻擊艦上確切的艦載機數量,但相關照片顯示,這艘兩棲攻擊艦上至少有 5 架 F-35B 。報導稱,這3個航空部隊集中部署,是迄今為止美海上力量的 F-35 戰機最大規模集結。

儘管美國多艘航母、大型兩棲攻擊艦雲集亞太,但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這種情況不會維持太長時間。部署在日本的「雷根」號航母,通常在年初進行年度維護,在這段時間,很可能由「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執行在西太平洋的相關任務。等「雷根」號航母完成維護後,美國在西太的航母部署,還可能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張學峰表示,「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和“「艾塞克斯」號兩棲戒備群,也已經在海上漂泊了幾個月,馬上會返回母港進行修整。從某種程度來看,可以說是「林肯」號和「卡爾·文森」號在西太平洋進行交接班,這種交接班導致美國在西太的航母和大型兩棲戰艦突然增多。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卡爾文森號搭載F-35C戰機。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