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東北部海岸日前爆出不明漏油事件,綿延1500多公里,至今仍找不到罪魅禍首,海洋生態已經遭受前所未有的污染危機。等不及查明真相,上千民眾上周末發動淨灘,清出多達30噸的污染原油,專家表示,這些油污可能成為該地區珊瑚礁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難。

巴西海岸原油污染自2日被發現,至今已經7個禮拜,雖然巴西環境與可再生資源研究所(Ibama)主席比姆(Eduardo Bim)日前宣稱,經過相關單位測試已證明該原油來自委內瑞拉生產,但官員們一直無法查明漏油的船隻。委內瑞拉方面,則否認是禍首。

該油污跨越1500多公里海岸線,巴西境內9個州、187地區都受到嚴重污染,包括野生動植物生態豐富的海灘,從塞阿拉的普拉亞杜富圖羅(Praia do Futuro)、阿拉戈斯的Maragogi,到巴伊亞的Itacaré和Ilhéus等。

眼見油污日益擴大至2000多公里的海岸,大批民眾與官員19日帶著手推車、鏟子、手套等工具,前往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1處相當受歡迎的Porto de Galinhas海灘除油污,短短數小時清除30噸原油。

外電報導,海岸飽受污染的9個州州檢察官都對巴西聯邦政府下達最後通牒,如果聯邦政府在24小時內不啟動除污計劃,將每天處以相當於25萬美元的罰款。

巴西上千民眾19日發起淨灘活動,徒手清理污染長達7星期的神秘漏油,希望早日還海岸一個清白。   圖:翻攝自Gefferson Lin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