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南端國家智利調漲地鐵票價,爆發民眾激烈抗爭,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等6城市持續宵禁,成為1990年該國結束軍事獨裁以來,首次再有軍隊在首都巡邏。激進的抗議民眾在首都附近1家製衣廠縱火,造成5人死亡慘劇,連同前1日在超市的縱火,至今已造成8人犧牲,官方數據顯示,還有近1500人被捕。

智利政府6日調漲地鐵費用,尖峰時段票價高達1.17美元(約36元台幣),引爆中學生與大學生率先抗議。民眾不滿情緒迅速在首都聖地牙哥擴大到全國,民眾展開激烈的街頭抗爭,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週六(19日)宣布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並稱暫緩調漲公共運輸票價,仍無法阻擋抗議風潮。

雖然軍方強力介入鎮壓,以催淚瓦斯與水砲對付示威者,同時在主要6個城市實行宵禁。但民眾抗爭日趨激烈,先是縱火2超市,造成3人死亡;20日又傳出縱火首都聖地牙哥附近的製衣廠,導致5人死亡。該國內政部長查德威克(Andrés Chadwick)表示,在最近的騷亂中,有62名警察和11名平民受傷,將近1500人被捕。

智利在南美洲與阿根廷及巴西並列為「ABC強國」,美聯社指出,此次動盪是該國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也暴露出該地區的分裂。因為智利雖然相當富有,但貧富不均也最嚴重,人們強烈要求進行經濟改革。智利總統皮涅拉則表示,人民有權抗爭,但沒有人可以威脅任何同胞的生命安全,因此他持續宣布宵禁。他在21日臉書直播向全國喊話,但智利民眾似乎不領情,不少網友留言表示要「修理」那些通過票價調漲的議員,讓他們體會看沒有薪水可領的苦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