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但中國大陸企圖以「金廈通橋」的方式,瓦解我國防前線的動作仍緊鑼密鼓進行當中。今天(14日)中國大陸官媒就報導「金廈大橋已經形成比較成熟的初步方案」,其中從金門島東北端接上大嶝島的部份,與當年林毅夫游泳投奔大陸的路線相仿。

中國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報導,兩岸專家40餘人在大陸福州市研討福州至馬祖(榕馬)、廈門至金門(廈金)通橋方案;報導稱「在撇去政治方面的問題不談」,純以工程技術層面來看,通橋初步方案已達成共識。其中金廈大橋方面,以廈門島本島為起點,經過海底隧道通往翔安區,再從大嶝大橋接上大嶝島,然後聯通金門島。特別以廈門在建的新國際機場—翔安機場為誘因,鼓吹「共享國際機場」、「對兩岸人民是好事」。

從金門接往大嶝島這條路徑,與1979年2月16日時任「馬山連」連長的林毅夫(原名林正義)「叛逃」時路徑相仿,原因正是因為這兩點的直線距離僅僅只有2公里。而事實上,台灣不管藍綠執政,對於是否興建金廈大橋,因涉及國安、國防等多項複雜因素,多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