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作家J·K·羅琳的名著《哈利波特》,圍繞在故事主角哈利波特身邊的有摯友、師長,還有無所令人討厭的角色,包括始終板張臉的魔藥學教授賽佛勒斯·石內卜、一付有錢壓死人的魯休思·馬份…2014年有好事者做了一個「壞蛋排名」,網友票選的第一名竟然不是處心積慮要殺死哈利的佛地魔,而是魔法部政務次長、霍格華茲黑魔法防禦術教授、兼任霍格華茲總督察,後來甚至當上霍格華茲校長的桃樂絲·恩不里居

在《哈利波特》系列中,桃樂絲·恩不里居被描述像是「老蟾蜍」的中年女子,有一張大餅臉、厚眼袋,像小女孩的尖銳嗓音、身材矮胖、短鬈的鼠褐色頭髮上常常戴上一個嚇人粉紅大蝴蝶結髮箍。電影裡,英國藝人伊美黛·史道頓那一身粉紅色,鮮活地把小說裡那個皮笑肉不笑,壞到骨子裡的角色詮釋出來。

仔細想想,佛地魔濫殺無辜、無惡不作,怎麼想都是他比較壞才對啊!為什麼多數人討厭恩不里居更甚於佛地魔?恩不里居並不是「食死人」,她沒有效忠於佛地魔,她只是在維護「魔法部」這個官僚系統,幫著魔法部長康尼留斯·夫子隱瞞佛地魔復活的真相。使用的手段包括挾著魔法部的權力,一再用魔法部「令諭」、「教育章程」等擴張自己的權位,限制、處罰反對她的學生、老師。以看似合法的手段間接助長了黑暗勢力的入侵。

有人為恩不里居獲得「壞蛋排名」第一,找到原因:「討厭恩不里居更甚佛地魔,因為她是在現實生活中會出現的恐怖人物」。現實中,的確出現一個「巧合」的類似;就是打著「正義」的旗幟,要使犯罪者不至於逃回後就無法追究,要修訂「逃犯條例」。多數的民眾無法認同新修訂的「逃犯條例」,但主政者卻不肯好好坐下來談,動用了多少催淚彈、布袋彈…只為要反對者噤聲;「撤回」兩字拖了3個月才說出口,但已有人被打瞎了眼、已有「警黑合作」無差別攻擊地鐵民眾;接著再來個「禁止蒙面規例」,又點燃另一股怒火…

香港實施「禁蒙面法」後,各地爆發激烈抗爭,多名示威者遭到逮捕。/圖:擷取自立場新聞臉書

修個「逃犯條例」,怎麼會搞成延燒4個多月無法平息的麻煩?港人與港府怎麼會搞得水火不容?更何況「逃犯條例」已在9月4日「撤回」,怎麼後續還有914、915、921、1001、1002、1003等多場抗爭?1001真槍實彈上陣,18歲男中彈,然後1004弄個「禁蒙面法」,再掀不滿,當晚再一名14歲男中彈;一邊控訴「黑警」,一邊批評「暴民」。各說各話,「都是they的錯」。

而到底是誰的錯?筆者極討厭「各打50大板」的評論方式,或搬出「所羅門王審判」的故事要大家看看誰才是愛惜孩子的媽媽。打人、濫用合法暴力有錯,砸店、阻路、破壞交通設施就沒錯嗎?這也不會是先有雞先有蛋的爭論,也不會是女友和媽媽同時落水先救誰的兩難。想和平解決問題,就像是「拆彈」一樣,不是蓋上防爆毯、不是水砲擊毀;要一條一條迴路檢查、小心翼翼決定剪紅線或剪藍線。所以我們必須從「五大訴求」討論起,至於是不是一定「缺一不可」?就是這整場動亂能不能和平落幕的關鍵所在。

民陣發起77九龍大遊行,五大訴求 遍地開花 傳遍港九 直上中國。/圖:民間人權陣線 Civil Human Rights Front

「五大訴求」有那些?
1.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2.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3.收回暴動定性;
4.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
5.立即實行雙真普選。

有人說港府有北京「撐腰」,所以不回應民眾訴求;而筆者直接說結論,除了第1項之外,其餘4項,都是北京政權「有顧慮」的項目,他寧願拖著打消耗,慢慢勒緊,也不會輕言答應。第1項是問題的根本,也已在9月4日宣告「撤回」;而第2和第5項,「獨立」調查委員會?雙真普選?等於要北京放棄「控制」的權力,將可能使自己面對難以預測的風險;第3和第4項,除了對所謂「法治」難以「交待」之外,更擔心「其他區域」,如新疆、西藏等「有樣學樣」。從政治現實層面而言,「拖」,時間、資源都對北京與港府有利,民間能有多少資源?週週假日抗爭,北京會痛嗎?港府高官會痛嗎?港警有的是時間上門抓人、在地鐵站抓人,只要找到名目,拘留幾個小時,無法檢控也讓特定人疲於奔命;就算國際人士叫嚷,只要維持低度「穩定」,緊咬著「內政」問題,「一皮天下無難事」。「打」?彈丸之地的香港,能和正規的武警、解放軍,對壘嗎?除非能策反掌握槍桿子的軍人,否則汽油彈、投石機是很難打得過裝甲、槍炮的;而國際軍援,不說香港所在地形不利海空軍事行動,就算是分離主義、叛亂組織,要獲得國際「同情」而出手援助,也是政治現實的大忌。北京現在為什麼不動?他們在「等」!除了前面說的「拖」之外,兩種情況會讓中國大陸「師出有名」:1.宣布獨立:所以10月4日香港「反禁蒙面法」有人唸出「臨時政府宣言」時,馬上有人質疑那是混充、假冒;2.「勇武派」攻擊政府行政機關、軍事設施。

反送中警民衝突不斷,民眾焚燒物品阻擋警方攻擊。/圖:中央社提供

《哈利波特》裡的恩不里居,為防學生自組力量,下令解散學校所有社團,包括魁地奇球隊,非經批准,不得組建或重組;又找史萊哲林的學生組成督察小隊,給予他們權力,藉此監視全校;間接迫使「鄧不利多的軍隊」地下組織的成立,而衛斯里家的兩兄弟弗雷和喬治在學校裡先後使用了煙火火龍和攜帶型沼澤引發騷動後,離開霍格華茲,沒能畢業也沒有取得「超勞巫測」的過關成績,也算是為反抗行動「付出代價」。而若不是最後「魔法部大戰」,陪掉天狼星的性命,夫子請辭魔法部長,大靠山崩塌,會不會藉勢對衛斯里家兄弟「查水表」?大概也只是篇幅的問題。

香港問題最後會不會需要來場「魔法部大戰」?會像小說裡一樣由主人翁們獲勝嗎?用死亡和中斷前程的代價能換到期望的美好結果嗎?或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