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邀請下,睽違9年返回政壇的羅文嘉接任民進黨秘書長一職,被視為民進黨這一波人事改組的一個大亮點。羅文嘉一上任便參加《政經看民視》節目,建立起與獨派溝通的橋樑,讓外界認為他有誠意與各方建立溝通管道,化解與獨派誤會。

《政經看民視》針對各項議題,砲火經常對著蔡英文,被外界視為獨派大本營。剛上任的黨秘書長羅文嘉,昨天接受主持人彭文正訪談表示,他一直認為蔡英文是下任總統最合適的人選,目前還沒有人可以取代她。

羅文嘉參加深綠節目的動作,讓外界認為有走出同溫層的意味,羅文嘉表示,面對黨內各派系鬥爭嚴重的問題,未來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派系,只要他能夠為這個政黨做貢獻。他強調,這時候民進黨沒有太多籌碼去搞鬥爭,「在面對中國壓力下,我們應該團結,事實上沒有本錢去搞內部鬥爭」。

針對主持人彭文正數度問及羅文嘉,與情同父子的前總統陳水扁的關係。羅文嘉說,陳水扁是民進黨過去最傑出的領導人,不過扁案後來讓很多人心痛,很多人無法面對,扁支持者對羅文嘉的不諒解,他承認這也是他不再回政治圈的原因,現在他認為這些事都過去了,並不想對此再做表示。

有關民進黨是否支持特赦扁的議題?羅文嘉表示,只要黨內連署成案,就應該討論,有共識決議就交給總統決定,不過特赦是總統權力,民進黨也應該先和總統溝通,否則沒有效果的。

針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採取合作,羅文嘉說,只要擁有確保台灣自由民主價值和主權的共同目標及想法,不同意見的人都可以對話。

羅文嘉提到,現在台灣最重要的不是藍綠競爭,是中國與台灣、自由民主和獨裁的競爭,只要有人能力保與中國抗衡的力量,都應該要支持,包括國民黨、其他小黨,甚至中國內部若有人,都可以是合作對象。

針對政府與民意脫節的問題,羅文嘉說,「政治人物關心的事情跟社會老百姓關心的不一樣,我們這個世代關心的跟年輕人關心的也不同,我們要去看到這些人關心什麼。」

他舉出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例子,稱讚他們兩個都不是傳統的政治人物,因為他們講出人民的心聲與生活,而不是活在另一個世界。這也呼應他先前說,自己重返政壇「不是為了選舉、為了民進黨,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

羅文嘉的妻子劉昭儀先前也在臉書發文,他比擬羅文嘉之於民進黨,如同「癡情大叔」之於「年少舊愛」,雖然丈夫已年過半百,但依然掛心「舊愛」,現在舊愛需要他的陪伴,如果攔阻他,「癡情大叔」會終身遺憾。劉昭儀深知羅文嘉內心牽掛,因此尊重丈夫的決定,放手讓他幫助民進黨重整旗幟。

劉昭儀最後在文中強調「借期一年有借有還」,她會惦記著丈夫衣錦還鄉後,會「幫我送菜、種田、顧小孩」、「繼續做老百姓」,最後她還鼓勵「長工阿木要堅強」。

有「政壇金童」之稱的羅文嘉,是陳水扁的得力的宣傳助手,陪著扁走過競選、執政多年歲月,28歲時就擔任新聞處長,當年是最年輕的政務官。針對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要如何勝選,外界十分好奇創意滿點的羅文嘉會展現出什麼拿手絕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