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非洲豬瘟防疫工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 (14) 日下午到桃園機場視察邊境防疫情形,不過在聽完防檢局簡報,得知目前對於來自重點疫區地區的旅客手提行李並未全面檢查,蘇略表不滿表示,防疫工作一定要做到百分百零缺失零漏洞,否則非洲豬瘟萬一真的進來台灣,將造成產業重大損失。 

蘇貞昌下午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桃園市長鄭文燦、立委鄭運鵬及陳賴素美陪同,前往桃園機場視察,一開始先由防檢局新竹分局分局長柯榮輝針對目前機場防疫措施流程進行簡報,防檢局表示,目前快遞貨物、託運行李、郵寄都是百分之百檢查,但旅客手提行李抽檢率約3成。蘇貞昌在聽完簡報後也隨即提出好幾個問題,包括隨身行李未全面落實檢查、宣導文字不夠大等,直言防疫做得不夠周嚴。 

蘇貞昌強調,防疫一定要做到百分百,尤其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旅客隨身行李不能只是抽檢,也不能留到最後一個點才檢查,中間要增加人力、機具跟檢查點,讓檢查能達到百分百,做到防疫零缺失零漏洞,又不至於造成旅客太大的困擾;另外他認為帶團領隊及旅行社對於防疫工作宣導也應當要負相當責任,要求財政部、農委會及交通部盡快處理因應措施。

蘇貞昌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工作,聽防檢局做簡報的同時,皺眉看資料。   圖:林昀真/攝

蘇貞昌強調,防疫一定要做到百分百,零缺失零漏洞,又不至於造成旅客太大的困擾。   圖:林昀真/攝

桃園機場行李轉盤都放置字卡,提醒旅客勿帶疫區肉品入關,否則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