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白冰冰擔任一月份的高雄觀光大使,同時表示自己是免費代言,且狂砸50萬元拍攝《來去高雄》MV,不料卻遭抓包使用已故導演齊柏林製作的《飛閱高雄》,且未註明出處,對此她表示,影片是由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授權,不過眼尖的網友發現,白冰冰MV內所使用的影片片段不僅抄襲齊導生前影片,還有其他四部影片段落被擷取,再製成MV,網友不禁懷疑,這影片要50萬?

白冰冰《來去高雄》MV使用已故導演齊柏林《飛閱高雄》作品遭網友抓包,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潘恆旭雖跳出滅火,強調影片由觀光局授權,並稱影片是高雄的公共財。不過,齊柏林導演生前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發出聲明,為了尊重原創者的創作精神,並符合當初雙方合作的理念,公司不希望任何人、用任何形式,擷取部分片段播出部分的影像,並且運用在其他的影片或以重製成其他影片,主要為了尊重齊柏林導演拍攝《飛閱高雄》的創作精神與理念。

眼尖的網友又發現,MV中不僅抄襲齊柏林導演影片,還包括雅加達/巨港亞運自由車銀牌得主黃亭茵,之前為高雄拍的單車宣傳影片,其中有4部都被拿來剪進白冰冰MV,包括《高雄港都追風篇》、《高雄古城遊風鳳山篇》、《高雄生態旗津、茄萣乘風篇》、《高雄文化薰風美濃篇》、《高雄bravo(韓國篇)》皆一併被使用,且都未註明出處。

由於白冰冰日前曾指出,該歌曲MV是她自費50萬元拍攝,但影片內容大多使用過去高雄的宣傳影片段落,引發網友質疑,「這影片要50萬?」、「剪別人家的影片還要花50萬?」、「這種不尊重觀光行銷專業、著作財產真的很爛」、「最少應該註明影片出處」。

被使用的原創影片乘風而騎-黃亭茵單車自由行-高雄港都追風篇。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