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天宣布內閣總辭,日前傳出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1)天受訪時表示,可以理解蔡英文總統在面臨敗選困境後的人事安排,蔡英文恐怕沒有太多人選選擇,因為閣揆是個跳火坑的工作。

今年度總預算案昨天在立法院審查完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循例到國會向朝野立委致意,對於賴清德即將請辭,綠委面露離情依依神情,紛紛與賴揆相擁,並合拍畢業照,會後賴揆受訪時也透露,今天將召開臨時院會宣布內閣總辭。

至於即將接棒的閣揆人選,外接推測就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敗選之後面臨困境,並作出此人事安排,他可以理解,大家也不是很意外,但問題是,這有效果也有其風險。

馬英九說,儘管是反對黨,但也不希望整個政府垮掉,期許新的團隊仔細思考敗選原因,以及政策修訂方向,若真的能改正,也不失為全民的利多。

馬英九補充,新成立的內閣,不僅要思索敗選原因,關於一例一休、能源政策、轉型正義等重大議題,問題很多、挑戰非常大,尤其能源政策若不趕快做決定,恐無法解決未來缺電問題。

至於蔡英文找蘇貞昌任閣揆是否是最好人選?馬英九認為,蔡英文恐怕沒有太多選擇,因為閣揆是個跳火坑的工作。

主持人黃暐瀚追問,但這一個月來賴揆仍通過擴大內需方案等重大政策,看守內閣的作為是否過於積極。馬英九提醒,5年前國民黨也遭逢地方選舉大敗,時任閣揆的江宜樺也立即辭職,未來可能會有個問題產生,也就是總預算是誰的總預算、誰來負責,恐怕在討論總預算又會被挑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