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哥趙怡翔接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引風波,遭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直指金溥聰是前總統馬英九私人任命,「合法但不正當」。馬英九今(11)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澄清,政治組組長是駐美代表攸關政治事務最重要幕僚,需要經歷外交官長期磨練,才有此能耐,如今一下子跑到這個位置上,令人感到錯愕。

關於口譯哥趙怡翔外派駐美政治組組長,遭外界質疑「一步登天」,是否與馬政府當初外派無外交經驗的國安局前秘書長金溥聰出任駐美代表不同。前總統馬英九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時解釋,駐美代表是政務官,關注事項廣闊且長遠,而政治組組長是駐美代表攸關政治事務最重要幕僚,需親自處理事務性工作,這部分需要經歷外交官長期磨練,才有此能耐。

馬英九接著說,過去幾十年來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都經過至少十多年的歷程,如今一下子跑到這個位置上,大家有很多錯愕,是否有足夠經驗與能力承擔  難免引起質疑。

主持人黃暐瀚詢問,是否是因為蔡英文總統想加強與美國的關係,而派駐信任的人選。馬英九笑談,講起來彷彿不信任駐美代表高碩泰,恐怕說不過去,若真的發展成此型態,難道不是災難嗎?

關於有意角逐總統人選都要到美國參訪,口譯哥的人事安排,是否助於蔡英文掌握美國的事務。馬英九說,如果真的是因為這個理由 未免太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