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案預算在立法院預算審查僵持不下,雖然國防部稱已取得「潛艦國造」案關鍵裝備輸出許可,但國民黨團質疑,「潛艦國造」案合約設計尚未完成,軍方卻急於在今年編列75億餘元原型建造艦預算,為了重演獵雷艦弊案,提案凍結一半預算。經立法院院會表決後,民進黨團以國會優勢闖關通過,這筆預算全數照列。

「潛艦國造」案分二個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合約設計」自2016年執行至2020年,全案預算約29.9億餘元。第二階段「原型艦建造」預算自今年編列至2025年,全案共493億餘元,今年共執行75.1億餘元。

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去年底審查該預算時就質疑,軍方在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階段尚未告一段落時,卻在今年度預算中編列造艦預算,此外,也質疑是否能確實取得輸出許可,因此紛提案凍結、減列相關預算。

近日朝野黨團協商到潛艦國造預算時,對於刪除、凍結比例無法達成共識,這筆預算下午在立法院院會表決。國民黨團遂要求凍結潛艦國造造艦預算5成,不過經表決後,民進黨團以國會多數否決此案,使得潛艦國造案造艦預算全數照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