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兩岸論述為「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不過,有部分藍營縣市首長卻避談一中各表。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今(10)天表示,他自己有想法,但現在不說,反正是歷史事實的演變,國內應要先建立共識,才能有統一說法。

媒體詢問王金平,南投縣長林明溱昨說可以提九二共識,但別在講一中各表,他是否認同?王金平表示,他有自己的看法,但現在不能講。

王金平表示,九二共識是一個歷史事實的演變,演變到現在簡單一句話。一定要國內建立共識,才能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也才是台灣真正的立場。

王金平說,從國父創立中華民國,到蔣介石、蔣經國總統,都有一個兩岸的定位,蔣介石就是要反攻大陸,蔣經國則是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了李登輝又有國與國關係的定位,未來要怎麼演變,可以說是「你講你的,我講我的,我講的不同意,你講得我也不同意」,現在不是變成一片混亂嗎?

王金平說,民進黨跟國民黨講的不一樣,國民黨內也有許多不同意見,當然要各界來匯集產生共識,這共識才是台灣一致的立場。國內共識跟大陸方面有不同意見立場,大家可以再繼續討論、溝通和協調。

不過王金平也說,這是以後的事,他現在不會有什麼答案,現在講什麼答案出來都會被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