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中,網路聲量極高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從選前到選後,一直是政壇及媒體鏡頭的焦點。有人質疑韓國瑜超高的網路聲量事實上是有網軍操作,對此,《天下雜誌》分析PTT後指出,在韓國瑜相關輿論的核心帳號是一個名為「mark2165」的帳號。針對這篇報導,有「批踢踢創世神」、「批踢踢之父」美稱的台灣AI實驗室創始人杜奕瑾在臉書分析並表示看法,同時也強調「歡迎更多人加入數據分析,瞭解輿論工廠是怎麼運作的。」。

如何掌握輿論工廠的運作?杜奕瑾給出三點分析「1.IP共用、VPN、帳號、時間關聯性。2.推爆的文章中,搶前噓帶風向的帳號。3.重要文章後,搶隨機問掛洗版面的帳號」。對此,有網友表示認同,強調「科技人的解決方式很酷」,但也有人表示「我平時就常混政黑,說實在mark2165的文章,我根本沒什麼印像,剛剛搜尋了一下,直到在11/24這天,他總共發了229篇文,爆文也才10篇,哪有什麼一呼百應,天下雜誌的寫法未免太誇大了。」

對此,mark2165也出面在PTT發文回應被點名一事;他引述《天下雜誌》原文「帳號mark2165顯然已符合『網軍』的定義,記者在與mark2165取得聯繫後,他僅回應,『這個版上有更多比我對韓國瑜更有興趣的人,』卻不願意揭露身分」,抱怨道「欸靠原來那個是記者喔??難怪一直寄信給我」,「而且說真的一個政黑板就能掀起韓流喔??也太誇張了吧,抓網軍也不是這樣抓的, 那裡面也一堆韓黑ID阿」。

mark2165強調,「韓國瑜也從來沒給過我500,我也不認識他」,「只是當初沒人在意他的時候,我就開始轉他的新聞了,這樣也被當網軍,好歹也要用更精確的方式抓吧。」其他網友則是打趣回應,「從今天起你就是韓網軍義勇軍總司令了」、「其實你可以提告了吧,整篇都拿你開刀,午告摳憐」,「ptt影響力沒這麼大啦,韓的支持者都老人,用什麼ptt」。

 

mark2165全文。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