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結束中國訪問行程回到平壤,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10)日的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欣然接受金正恩的邀請,並簡單通報了訪問計劃,將在方便時前往北韓訪問。一旦成行,這將是習近平自2012年接班掌權以來,首次赴平壤訪問。

韓聯社則報導稱,兩國領導人在會談上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特別是對在有關半島局勢管控和無核化談判過程中需要雙方共同研究解決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金正恩表示,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落實朝美領導人會談聯合聲明,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是朝鮮始終不變的立場。報導還稱,金正恩就改善朝美關係和無核化談判過程中的難關、擔憂和解決前景發表意見,暗示雙方就朝美談判陷入僵局也交換看法。

根據報導,金正恩在與習近平會晤時表示,他此次訪華將為朝中友好在雙方建交70週年的2019年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朝中友好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結並精心培育的,特殊局勢下更加得到發展,北韓將一如既往地與中方團結一心。

習近平也指出,朝方主張的原則性問題是正當要求,解決半島問題的關鍵在於妥善解決各方合理關切,有關方應重視並妥善處理朝方核心關切才是正確的選擇。

韓聯社報導提到,北韓將中方稱為「可信賴的後方」、「堅定的同志和朋友」,並稱雙方將為維護根本利益和穩定半島局勢發揮積極、建設性的作用。

陪同金正恩去年三次訪華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國際部長李洙墉、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外相李容浩等此次列席,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出席會後晚宴。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8日上午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訪問,並於9日下午搭乘專列離京,今(10)日上午回到平壤。

金正恩也提到,他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裡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朝方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