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結束了對中國的第四次訪問,9日下午結束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從北京站乘專列啟程返回平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等中方高層人士到場送行。訪問期間,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中朝首腦會談,出席了中方款待的晚宴,並且還參觀了北京亦莊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外媒報導,令人不解的是,中國官媒只簡單地介紹了金正恩到訪,卻未詳細報導訪問內容。

韓聯社報導,金正恩星期二(8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隨後出席長達4個多小時的歡迎宴,彰顯兩國深厚友誼。從多種跡象推測,金正恩當天可能與習近平共進午餐。依照慣例,午宴原應安排在釣魚臺國賓館,後改為位於市中心的北京飯店。

據悉,朝中幕僚團當天也在北京飯店對面的一幢大樓內舉辦午宴,共慶朝中建交70週年。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RFA)則報導稱,星期二下午,正在訪華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舉行了中朝首腦會談。下午約6時許,朝鮮第一夫人李雪主抵達人民大會堂。來自北京的消息說,歡迎晚宴由此開始,一共進行了約4個小時。

報導提到,今年是中朝建交70週年,當天又是金正恩的35歲生日,並且又是中方在2019年迎來的一位海外貴賓,所以晚宴的規格高,時間也相對長了一些。

報導指出,9日上午,金正恩一行前往亦莊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參觀了百年老店同仁堂的生產工廠,然後回到釣魚臺,中午赴北京飯店出席午宴,下午2時8分從北京火車站啟程,沿途戒備森嚴,考慮到搭乘專列從北京到丹東耗時12-14個小時,預計金正恩將於10日上午抵達朝鮮。

自由亞洲電台提到,朝鮮事先報導的7日至10日的對華訪問,在時間上沒有錯,只是實際的訪問只有星期二的中午、下午和星期三半天的時間,一共只有27小時。

報導指出,對於金正恩的這次到訪並與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以及上述的晚宴等內容,一直到截稿前,中國官媒一齊禁聲,《人民日報》星期三對金正恩訪華只打出了一行字的報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肯定習近平總書記和他會有會見和會談,具體的結果也請大家等待具體的訊息。」

報導稱,對於這一不尋常的傳媒手法,首爾方面的猜測是正在進行中美貿易談判的期間,中方可能不想刺激美國。另一可能性是按照以往的慣例,也許在等待專列跨過鴨綠江之後再發布。

至於中朝首腦會談的內容,首爾的專家也只能從金正恩的新年賀詞等進行推論,大部分認為,金正恩應該提出了緩和制裁等多項要求,中方也應諾了一些對朝援助。

慶尚大學教授樸鍾哲說,建交60年的2009年當時,雖然因朝核問題中朝關係並不是很友好,中方還是提供了新鴨綠江大橋、圖們江大橋等建設援助,和聯手開發黃金平等合作項目。 

首爾的專家認為,金正恩通過這次訪華可以獲得中方的支援,在即將舉行的第二次「川金會」上應該更有底氣。統一研究院的洪民說,對朝鮮來說,至少可以對外(對美國)展現他們有中國作後盾。

另一部分專家認為,對於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中國來說,金正恩的到訪,也可以是對中國有力的支援,也可以被視為中方的一個重要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