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去年底金門爆發海漂死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造成人心惶惶,而台灣發現的第一起非洲豬瘟就在金門發生,即便不是境內疫情,全國仍加強防疫作為,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4日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會議中,要求各縣市動保防疫單位,加速成立「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而對於金門的防疫作為,金門縣楊鎮浯在今(9)日「兩岸城市交流會議」中表示,金門的防疫作為是全國最積極且最快速的,並信心十足的說,金門不會成為防疫破口!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中國三分之二省淪陷,而距離中國最近的金門,也全力加強防疫作為,而去年底的金門海漂死豬事件一被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台灣立即下達禁令,金門豬肉製品兩周內禁運台灣,而金門也對金門發現的漂流死豬周邊半徑5公里10個豬場完成採樣,非洲豬瘟檢驗結果是陰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今日針對「兩岸城市交流會議」邀集15位黨籍縣市長參加便當會對話。對於兩岸城市交流,楊鎮浯會前受訪針對豬瘟議題表示,因金門的地理位置較特殊,金門政府不只會與中央有一致的防疫作為,也會更積極的加強,做最嚴苛的預防性作為,楊鎮浯強調,金門縣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民眾不需要恐慌,並且信心十足的表示,金門縣是在全國範圍內防疫作為最積極且最快速,不會成為疫情的破口。

 

金門縣長楊鎮浯   圖:張良一/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