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感染後致死率高達100%,且沒有疫苗可以預防。非洲豬瘟兵臨城下,台灣繃緊神經,除了加強邊境防疫外,廚餘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禁止廚餘餵養就能杜絕非洲豬瘟傳染風險,但至今仍有部分豬農堅持廚餘養豬,政府也遲遲未下令全面禁止,主張禁廚餘餵養的台灣養豬青年聯盟也預計在17日北上陳情,要求全面「禁廚餘,保台豬」。

有豬農說,因為廚餘養出來的豬較好吃!更有豬農說,害怕飼料飼養後會讓「黑豬滅絕」!為解開黑豬廚餘之謎,《新頭殼》特地找到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長郭嘉育為大家解答。

「其實豬農都知道,不論是黑豬或白豬,都有用廚餘餵養,廚餘餵養最大差異是『成本』問題,與豬隻的口感並沒有直接關係。」郭嘉育坦言說,用廚餘養豬及飼料養豬成本差距,光是一頭豬就差了近3000元!

坊間一直有黑豬餵養廚餘,所以較好吃的迷思,但郭嘉育指出,黑豬之所以會被認為口感好,只是因為飼養的時間比較長,肉熟成了,自然就好吃了,而白豬大多都飼養到7個半月就上市,豬種不同,肉質上本身就有差別,與是否吃廚完全無關!

目前白豬的供貨量,大約占市面上的8成,是食用豬肉的大宗。白豬的換肉率(飼料轉換成成品的比例,比例愈高,表示經濟價值愈高)達2以上,7個半月就上市,但黑豬的生長期間則需較長,要12到15個月才能宰殺,換肉率較白豬差,所以很多養黑豬的豬農才會以餵養廚餘來降低成本,以廚餘養白豬的農戶更是大有人在。

郭嘉育補充說明,以飼料餵養,可以去控管飼料的添加物,可以精準拿捏豬隻要補充的蛋白質、鈣、礦物質等營養,但以廚餘餵養根本無法掌握,不知到底餵豬吃了什麼,廚餘養的豬肉品質,其實是較無法控制的。這也是為何坊間有品牌的豬肉,幾乎都是標榜獨家配方的飼料飼養,沒人強調是用「廚餘」。

郭嘉育指出,白豬每頭豬飼料成本再加上人工、畜舍、管理及運輸等成本大約6000元,而廚餘養豬,廚餘的部分基本上可說是零成本,只要算上人事、運輸等費用算下來大約4000到4500左右,一頭白豬的成本差了近3000元之多,郭嘉育無奈表示,很多豬農就是想省錢,所以不願讓步。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從小在養豬產業中成長的郭嘉育,目前已有10年的養豬經驗,他認為,口蹄疫已對台灣養豬產業造成偌大傷害,別再讓非洲豬瘟再次重創,他認為,現在除了落實邊境防疫,從台灣的豬隻把關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並稱這是「第二面牆」,唯有把關台灣的養豬產業及落實禁養廚餘,給台灣豬農一個安全的養豬環境,才是真正扎實的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