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時光將是每個孩子最美好的回憶,而父母要怎麼給孩子一個美好的兒時回憶?想必這個問題讓很多家長都傷透腦筋,因此益品書屋邀請到了四寶媽(本名邱鈺婷),來分享她與4個孩子的「fun養教育」經驗給大家。四寶媽認為,「陪孩子玩」就是父母給小孩最珍貴的童年記憶!

邱鈺婷因為有四個小孩,所以被稱為「四寶媽」,她是一位積木老師,本身就喜歡小孩,因此身邊擁有四個孩子,她希望自己能一路陪伴著小孩快樂成長,在教養上下足功夫,以環島方式帶領孩子,讓他們能在途中成長並且培養出勇敢與堅強的態度。

邱鈺婷在二年前連油箱蓋都不會開,卻決定獨自一人開車帶著2、4、6、8歲的4個孩子來一趟35天環島旅行,而本身喜歡貼近大自然的她,為了節省旅宿費,就以露營方式解決這趟旅行的住宿問題。從一開始不會搭帳篷到後來可以10分鐘快速搭好帳篷和鋪上墊子,邱鈺婷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相當難忘。

即使小孩子年紀還小,很多活動都相當有危險性,但邱鈺婷不管是搭帳篷,溯溪、浮潛、划膠筏、坐熱氣球...等活動都是讓孩子們自己去做或者讓他們跟夥伴分工合作,邱鈺婷相當鼓勵孩子們要勇於嘗試不同的事物,即使這一趟下來花費了約9萬8千元,也在所不惜。

而去年邱鈺婷更以55天深度環島方式帶著孩子們坐飛機、搭船全台到處去探險,這次一路上波折不斷,發生車禍,自撞路樹,3個孩子還為了玩水得到中耳炎,即使意外頻傳可是他們都沒有放棄的念頭,孩子們擦乾眼淚孩還是堅持下來了

邱鈺婷笑說自己就是很憨膽,覺得沒什麼過不了的關,或是解決不了的事,而「孩子看到媽媽的樂觀,他們也會變得勇敢與堅強」。邱鈺婷更認為「fun養教育」最大的收穫就是當孩子們吃苦、耐操、樂觀地享受活動,家長可以見孩子「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時認真、投入的模樣。

即使小朋友年紀小但童年的點點滴滴會成為她們永恆的回憶,這種fun養的哲學讓邱鈺婷一家充滿溫暖的愛,最後她也鼓勵家長們說,「我能做到,妳們也一定能做到」!

邱鈺婷在環島旅程中,帶著2-8歲的4個孩子們去浮潛。   圖:益品書屋提供。

邱鈺婷以一打四,跟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圖:益品書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