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老反英廣告,引發總統當初與李遠哲、吳澧培談話時「不歡而散」傳聞,總統府也出面否認。不過,前台師大教授李筱峰爆料,蔡英文「輕綠重藍」,當初聽高為邦談話時,也曾不爽走人。

針對彭明敏等4大老說重話,台灣史學者李筱峰昨(5)日在臉書幫忙講話說,就在小英談話的隔日,彭明敏、吳澧培、高俊民、李遠哲四位前輩勸小英勿連任的廣告見報。結果綠營許多人就擷取這兩個表象,責備前賢,說四大老不該選在蔡總統強力還擊習近平的時刻出來挖牆腳。言下之意,好像四位前輩的廣告是刻意「挑選」這個時刻刊登的。連素所敬佩的網紅作家、媒體名嘴,和長年好友,都責怪四位前輩不該出此一舉。

李筱峰說,這真是一道討論「歷史解釋」(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的史學方法論的好教材。歷史學在解釋歷史現象或事件時,必須了解事件的過程、發展、演變、因果…,不能僅憑眼前的片段或表象,停格在靜態的橫切面上。

李筱峰還說,他不怕挨罵坦白透露,早在一年前媒體記者問我,如果只用一句話建議蔡總統,我會怎麼說?答「請蔡英文只做一任就好」。記者大笑,卻未刊出我的話。當時的心情,想必大老們也心有戚戚焉。

李筱峰批評,蔡總統自上任後,對藍營謙卑討好,卻對綠營傲慢打臉。接著李筱峰舉例說,台商受害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博士長期呼籲外勞本勞脫鉤,以吸引製造業台商回台,小英對此本無興趣,但經友人安排,勉強讓高博士當面向她說明,不料高為邦正報告一半,小英一聲不說,當面掉頭就走人,留下錯愕的高博士愣在現場。相對於她在敗選之後「求見」柯P時的和顏悅色,判若兩人。

對於這段往事,高為邦今(6)日受訪時先是哈哈笑個兩聲。他說,當初是李筱峰的兄長李席舟推薦在201411月,蔡英文還任黨主席時,他到智庫政策小組演講。智庫小組大約有20人在場,包括蔡英文、林全、胡勝正、陳博志、鄭麗君等人。

高為邦說,他演講時也批評蔡英文任行政院副院長,在200610月提出大投資、大溫暖計畫,認為這是行不通;「(演講)當時批評時,他們很不高興」;此外,他也提了另一件事情,2006317日他見陳水扁總統,聽取他對於台商回流設立外銷特區,外勞薪資可以與基本工資脫勾。後來,因為陳菊反對,無疾而終。

對於蔡英文當天走人,「我也不曉得是那件事情,她聽了不爽」。後來,李筱峰得知此事後,高說,蔡英文幕僚有向李席舟解釋說,因為她另外有行程。但李席舟認為,就是特別要推薦你來聽,怎麼還有其他行程?

高為邦說,當天他與胡勝正、陳博志辯論了1個小時,但是蔡英文卻走掉了。李筱峰當然覺得「聽一下,沒有多少時間嘛」。高說,老實說,這次選舉選得這麼壞,應該是年輕人不滿她的經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