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選挫敗,讓黨內一片檢討聲浪,總統蔡英文也腹背受敵。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3)日聯合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人發表給蔡的公開信,逼交出行政權、棄2020年總統連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被詢問看法,他反問「那你們應該去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啊,問我幹甚麼?」但媒體追問為何是問賴,他不願回應,僅稱「這不干我的事」。

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李遠哲等4人今日大動作在《自由時報》刊登廣告,給總統蔡英文的一封公開信,請蔡英文不要選2020年總統連任、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他們更直言,蔡總統當然可以一意孤行,繼續做連任大夢。那麼也可斷言,綠營中一定有人起而爭鋒,「屆時我們不得不支持另一組候選人」。「綠營會不會分裂?會,蔡總統您會不會連任成功?否。我們已把損益利害剖腹相告,所以分裂之咎不在我們,責任還是由您承擔。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親綠4大老逼蔡英文放棄連任一事怎麼看,柯文哲速回稱「那你們應該去問賴清德啊,問我幹甚麼?」媒體追問,為什麼問賴清德?柯兩度重申「這不干我的事啊」、「沒有,這不干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