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的活蟹經由航空快遞運到台灣,質疑非洲豬瘟防疫產生漏洞,防檢局今(31)日指出,其實活蟹或死蟹都不會傳播非洲豬瘟,輸入要符合的是食藥署管的藥物殘留標準,也不是應施檢疫之動物品目,輸入時不需向防檢局申報檢疫。

防檢局強調,檢疫的目的是為了防範國外重要的畜禽動物傳染病,藉由輸入動物或動物產品傳入國內,而活蟹(例如大閘蟹)、死蟹(例如冷凍、冷藏或熟的大閘蟹),因不會傳播重要的畜禽動物傳染病,故不列為應施檢疫之動物品目,輸入時不需向防檢局申報檢疫,關務署也不會通知防檢局。

防檢局說明,不過因為這些蟹類產品是供人食用的,所以仍應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相關輸入檢驗規定,例如用藥殘留標準。

各種農產品有不同的輸出入規定,就像是台灣的芒果,也有國內的百貨公司提供消費者可訂購空運至日本送禮的服務,但是這項產品有防疫問題,前置作業時,供貨的果園或貿易商,都要先完成符合日本政府要求的蒸熱除蟲、農藥殘留標準等規定後,才能讓民眾下單訂購、輸入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