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今(24)日到安平出席「金華61鴉片綠豆蒜」老闆張耀升舉辦的「綠豆蒜挺凍蒜」活動,現場送出300碗「鴉片綠豆蒜」,做為慶祝市長當選、店家免費請客的台南第一砲。張耀升表示,會舉辦這個活動,是希望準市長黃偉哲上任後能夠「全力拚經濟」,吸引更多人潮到台南,為安平商圈打響知名度,讓更多觀光客來到安平。

因店家發起免費請客活動,讓安平老街塞滿排隊人潮,黃偉哲也在現場大口品嚐第一碗綠豆蒜。他表示,台南人對綠豆蒜可能稍微陌生,因為這是屏東來的傳統甜品,而綠豆蒜,並不是字面上的綠豆湯加蒜頭,而是綠豆剝殼後的綠豆仁細火慢煮8小時後的甜湯,可依不同時節分冷熱來享用,都有很好的風味。並且,因其外觀看來就像壓碎後的蒜頭,才有綠豆蒜這樣的名稱。

針對店家要求「拚經濟」的期許,黃偉哲說,做為地方政府首長,會盡量減少政治意識形態,並專注於民生議題,增加各種可能讓市民賺錢發財的途徑,但前提是經濟發展與環保、勞權和文史資產等基本價值的兼顧。

他並強調,像是兩岸關係方面,屬於中央權責,尊重中央政府的決定。但是,在農漁特產行銷及各項貿易、文化與觀旅交流,都是樂觀其成。「只要不預設政治前提,不排除各種經貿及觀旅的合作可能。」

除了「金華61鴉片綠豆蒜」,周氏蝦捲、同記安平豆花、阿水伯爆漿黑糖饅頭、安平陶坊壓模劍獅和希望之窗連得堂手工煎餅等安平商家,也都共襄盛舉,提供免費食物及商品和市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