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今天發表聲明,以強烈措辭指責中國「任意拘留」3名加拿大人,要求將他們「迅速釋放」。美、英、歐盟等盟友隨即公開表態聲援。

這是自中國10日以來接連逮捕3名加拿大公民後,加國官方使用過的最強烈外交語言。方慧蘭(ChrystiaFreeland)並指出:「我們與合作盟友一致認為,法治不是一種選擇,它是民主的基石。加拿大不會妥協,也不會將法治和正當程序政治化。」

在方慧蘭公開聲明後,美國國務院隨即發表聲明支援,並強調「加拿大履行美加引渡條約,是遵守國際法律承諾」。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方慧蘭發表聲明前,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召集相關高層官員討論確保被捕加國公民安全與人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以及取得盟友支持等議題。

與會者除方慧蘭外,還包括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ingh Sajjan)、公共安全部長古岱爾(RalphGoodale)、國家安全情報顧問波桑梅耶(GretaBossenmaier)等人。

方慧蘭稍早另曾先後與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及英國外相杭特(Jeremy Hunt)通話,並向歐盟爭取支持。

英國和歐盟今天皆發表支持加拿大立場聲明。

外相杭特聲明表示:「英國有信心,加拿大正就孟晚舟案進行公平透明法律程序,尊重與美國簽訂引渡條約的國際法律承諾。」

杭特表示:「英國和加拿大共同致力於法治,這是所有自由社會的基礎。我對中國政府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可能的政治動機深表關切。我要求他們獲得公平公正和透明方式的對待。」

歐盟則公開質疑中國法律制度的合法性以及在中國經營非政府國際組織的獨立性。歐盟表示,他們支持加拿大政府努力爭取被捕加國公民康明凱(Michael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獲釋。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柯契姜琪克(MajaKocijancic)聲明表示:「逮捕和拘留康明凱及史佩弗的動機,已引起在中國進行合法研究和商業行為的擔憂。」此外,「拒絕被拘留者與律師聯繫,違反辯護權」。

康明凱和史佩弗是在加拿大應美方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被捕,中國指稱兩人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最近甫遭中國逮捕的第三位加拿大公民麥克弗(Sarah McIver),是因非法就業問題被捕。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麥克弗有可能在未來數周獲安排返國。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今天發表聲明,要求中方「迅速釋放」人質。   圖/翻攝自加拿大政府官方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