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9月輕生,遺孀20日打破沉默,發聲明強調蘇的遺書內容並未談到假新聞造成的壓力,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書後,開會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遺言,以死明志。時力立委徐永明今天(21日)在臉書表示,「若蘇處長是因上級壓力、為維護大阪辦事處榮譽和文官尊嚴而輕生,此案的認定更應改為因公殉職,還給家屬一個公道。」

徐永明以「不能黑箱殺人,吳釗燮部長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調查真相」為題談蘇啟誠輕生事件。徐批「固然有假消息造謠,但外交部沒有在第一時間查證,即想藉由內部處分等手段轉移焦點,化解社會輿論壓力,這才是家屬認為不平的關鍵」,認為「外交部現在不能以「尊重」帶過淡化此事,若以為亡者不能發聲就唬攏過去,此舉就是黑箱」,強調「外交部長應馬上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成立調查小組,讓「事實」說真相。」

徐永明痛批「政府不能每次都把假消息、假新聞,當成轉移施政無能的手段,只會累積更多的民怨」,質疑「假如外交部、行政院不能對此事做清楚交代,只想黑箱帶過,那未來如何領導文官,如何對抗假新聞」,要求「未來查明,若蘇處長是因上級壓力、為維護大阪辦事處榮譽和文官尊嚴而輕生,此案的認定更應改為因公殉職,還給家屬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