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強颱燕子襲日,我駐日外交官蘇啟誠疑因不堪壓力輕生。20日晚間家屬發出聲明,指蘇的死跟假新聞無關,而是不堪遭外交部羞辱,以死明志。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評論:「真是這樣嗎?政府弱到這樣,心虛到這樣,搞不清楚狀況到這樣?太悲哀了!」

林濁水整理報導,「是外交部告知蘇啟誠關西機場事件懲處內容,是蘇被調回外交部、記一小過和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蘇啟誠自殺,懲處內容也隨即緊急喊卡。」並梳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推論「政府相信了假新聞,受不了名嘴起哄沸沸湯湯,害怕之餘,便嚴懲蘇和辦事處全館人員。」

對於推論所得,林濁水感嘆「面對假新聞,或者不明就裏的名嘴蘇都可以挺,但是遇到昏庸的長官,無語問蒼天」;再問「真是這樣嗎?政府弱到這樣,心虛到這樣,搞不清楚狀況到這樣?太悲哀了!」

林濁水文中沒有點名任何人,但所指的「昏庸的長官」,到底是駐日代表處?還是外交部?又或者是外交部那個層級的官員?又成了各自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