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17日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所提出的建議,文化部鄭麗君今(20日)表示,除了透過專家諮詢會分析外,目前也彙整各種社會意見,預計年底會完成結果報告,後續再向行政院呈報推動轉型的方向。

文化部於今年7月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第一階段是擴大社會討論計畫,以舉辦各種討論及建置網路平台彙整社會意見作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基礎。第二階段將參考討論結果,據以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草案,經召開公聽會後,送行政院審查,再由立法院作最後決定。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先前對文化部提出5點建議,其中包括了應撤出三軍儀隊、舉辦民主與人權相關展覽,並解除中正紀念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相關語彙等。

鄭麗君對此回應,中正紀念堂涉及組織轉型,文化部已組成專家諮詢推動會,促進社會不同觀點對話,今年所舉辦的願景工作坊也以回應轉型正義與城市空間發展等角度討論許久,未來會持續召開公聽會,促進瞭解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