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網際網路電話和簡訊服務Skype,被中國公安部以「不符合當地法律」為由,從包括蘋果 (Apple) 中國區應用商店在內的幾個國內應用下載網站上消失,已經快一個月了。這也意味著最後一批在中國可用的國外開發的線上交流工具之一,看來與中國政府的政策發生了衝突。

《紐約時報》中文網稱,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在使用世界上最先進、最全面的工具對網際網路進行控制,並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進一步加強了控制力度,逐一遏制了大多數主要的外國社交網路平臺和即時通訊應用。

「我們已接到公安部的通知,幾款在網際網路協議之上提供語音服務的應用不符合當地法律。因此,這些應用軟體已從中國區應用商店下架。」蘋果公司的一名發言人,週二在用電子郵件發出的聲明中,回答《紐約時報》中文網關於Skype從應用軟體商店中消失的問題時說。

微軟一名代表則說,在蘋果iOS系統上執行的Skype版本暫時已從蘋果中國應用商店下架。這位代表稱,公司正努力盡快讓應用重新上架。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也指出,該應用已無法通過iPhone在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中文應用商店內下載,不過Android版本仍可通過Skype中文網站下載。擁有Skype的微軟(Microsoft Co., MSFT)未立即置評。

報導指出,Skype仍能夠在中國提供服務,Skype企業版應用也可以順利下載。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說,諮詢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分析師Ben Cavendar稱,Skype企業版之所以仍然能下載,或許是因為這項服務和公司掛鉤,使用者的身份可能因此更清晰。

中國社交媒體平臺上的評論顯示,至少從10月底開始,使用者下載Skype應用時就遇到問題。《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這次下架引起了中國網際網路使用者接二連三的抱怨。

報導說,目前尚不清楚Skype在中國的未來命運。但將其從應用軟體商店下架,是中國政府十多年來控制和監視資訊線上流動努力的最新例子。

《紐約時報》中文網並且表示,今年秋天早些時候,Facebook旗下的簡訊服務WhatsApp在中國遭遮蔽,成為受中國政府阻礙而無法使用的一長串應用中的最近一例。其他在中國無法使用的應用包括Gmail、Facebook、Snapchat、Twitter、Telegram以及Line等。

報導指出,北京禁止國內使用者使用這些應用軟體,看來是因為它們通常都有加密選項,這讓政府監控資訊變得更加困難。這些服務還經常與政府要求對每個帳號進行實名註冊的規定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