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維蓮診所日前爆發C肝群聚感染,高齡90歲的診所負責人李維臣經《新頭殼》管仁健評論指出其原為「軍醫」,卻經由不合理「特考」制度取得執照。今(1)日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痛批「中正牌醫師」已成衛生安全死角,邀集考試院衛福部商討。

林俊憲表示自己經查考選部「特考字號」,獲悉1285位「中正牌醫師」在1973-1975年通過軍醫特考或檢覈;考選部則回覆表示「檢覈取得醫師執業資格者」的確部分無法掌握,有掌握資料者會提供給衛福部。

今年1月底衛福部陸續獲通報五例「急性C型肝炎」病例,衛福部經查發現,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重複使用針具,導致群聚感染。管仁健指出維蓮診所高齡90歲的負責人李維臣原為軍醫,是戒嚴時代藉由「特考」取得醫師執照的「中正牌」軍醫。

立委林俊憲提到,民眾治療C肝要兩百萬以上花費。然而1960年代面臨「老兵退伍潮」,由蔣經國主持行政院退輔會,公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安插退伍老兵進入各機關就業,竟也收編「軍醫體系」,經由「特別考試」就能取得醫師執業資格,有些甚至只是受過簡單衛生訓練的「衛生兵」。

林俊賢痛批,特考的法源「特種考試國軍退除役醫事人員執業資格考試條例」於1963年公布實施,第一年應考者700多人中僅13人合格,1970年考試院竟修正草案,增列第7條「檢覈」條款,並放寬應考資格;「醫師法」在立法院被擋的同時,總計1285位軍醫在1973-1975年通過醫師特考,1975年要關門前甚至有365位僅以「面試」就通過檢核;讓他痛批中正牌醫師已成為公共衛生安全死角。

林俊憲表示,考選部應該要將「特考字號」提供給衛福部,衛福部對照「考試院特考字號」與「衛福部醫師執業字號」,就一定能夠找出目前還在執業的「中正牌醫師」。林俊憲強調,衛福部應該特別標記出這些中正牌醫師,讓民眾知情、自行選擇並負擔風險,讓中正牌醫師走入歷史。

考試院考選部林震洲首席參事則辯稱,「中正牌醫師」法源依據明確,且專業科目考試與專業高考醫師科目只差一科「憲法」而已。他指出「國軍退除役醫事人員執業資格特種資格考試」的法源依據,一個是「國軍退除役醫事人員執業資格考試條例」,另一是「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第12條,也就是「為增進退除役官兵就業機會,得洽請有關主管機關舉辦各種考試,使退除役官兵取得擔任公職或執業資格。」

林震洲受「新頭殼」訪問表示,「中正牌醫師」中,900多個「經特考取得資格」者應有掌握「特考字號」可提供給衛福部,但另外900多個「檢覈取得資格」者,由於「檢覈」跟「醫科」字號混在一起,年代久遠也很多資料佚失,這部分較難掌握。但他也澄清,「檢覈」部分也並非只有「口試」,也有專業科目筆試部分;「特考」部分也與專業高考醫師科目只差一科「憲法」。

林震洲向記者透露,當時特考情況是「口試」佔10%,「國父遺教」佔20%,其餘6「專業科目」占70%;平均及格率是18.53%,而1976年特考法源便廢止;因此依當時應考者平均年齡超過40歲推估,這些「中正牌醫師」大約8、90歲了,現在健在的應該不多。

衛福部醫事司呂念慈科長表示,對於醫師的管理是「一致性」的,醫生只要辦理執業登記,包括透過「國軍退除役醫事人員執業資格特考」及格所領有合格醫師證書並執業者,衛福部都清楚他們在哪裡職業;但「醫師執業登記」沒有區隔出哪些是「中正牌醫師」。但針對密醫或80歲以上高齡醫師,衛福部都有責成地方衛生局做不定期稽查,看是否有「醫師法」第8條「身心狀況違常」情況,若有則執業執照廢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