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去年7月15日發生的流產政變,至今的政治清洗還在繼續。土耳其司法單位28日在安卡拉舉行有史以來最大的審判,矛頭直指300多名被指涉入政變案的相關人員,其中有不少軍人。

外電報導,首都安卡拉郊外的辛坎監獄(Sincan)週二開庭,審理330名嫌犯的罪行,該審判室擠進了1500多人,幾乎創下紀錄。遭受審判的嫌犯很多來自安卡拉的波拉特利砲兵與導彈學校指揮部,被控謀殺、未遂謀殺,如果定罪,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法廣之聲」報導,去年7月15日土耳其發生的流產政變案,涉及約1200位被告人,目前已經進行多次審判,包括去年12月底伊士坦堡審理涉案警察;今年1月30日,在伊茲密爾審理包括土耳其軍隊前高級軍官在內的270人;以及2月20日,47名反政府人士也被送到穆拉省當地法庭進行審理。

該起流產政變被外界質疑是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自導自演,目的是為了清除異己。土國當局則是指控流亡美國的神職人員費特胡拉‧葛蘭(Fethullah Gulen)策畫政變,安卡拉還把「葛蘭運動」標記為恐怖組織。自去年7月15日失敗的政變以來,土耳其已發起全國鎮壓,逮捕超過4萬3000人,超過10萬公職人員遭到免職。

「德國之聲」報導,人權觀察組織歐洲與中亞董事威廉森(Hugh Williamson)表示,由於成千上萬的人沒有經過正當程序被解僱或拘留,土耳其已經陷入這一代最嚴重的危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