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社會來臨,總統蔡英文9日表示,政府推動長照2.0計劃目標,就是整合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源,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期照顧服務。

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2016國際老年精神醫學會(IPA)亞洲區域會議開幕典禮」時表示,根據推估,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在2025年則邁入超高齡社會,這當中僅僅7年的時間,可見人口老化速度快速。

她說,建立完善的長照服務體系,照顧高齡者的健康,是刻不容緩的任務,政府推動的「長期照顧10年計畫2.0」,將朝幾個方向來努力:

第1、擴大服務對象和服務項目;因應需求,增加失智症照顧、居家醫療等更多的服務項目,除了讓服務的範圍和對象擴大,也將創造許多的就業機會,讓更多人可以同時受益。

第2、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透過「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等三種不同規模型態的據點,建立起綿密的服務網絡,讓民眾在自家附近的巷弄,就可獲得服務,更加便利。

第3、結合中央和地方政府力量;在社區化及在地化的精神之下,整合中央和地方資源來共同合作,開創出因地制宜的服務。

總統表示,政府的目標就是整合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源,來落實高齡社會健康照護政策,建構一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期照顧服務,各部會也會持續考量法規、文化、性別、健康狀況及社會支持等因素,擬訂各項老人的相關政策,來創造老人舒適的環境,保障老人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