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5月初選出首位信奉伊斯蘭教的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象徵著英國的族群融合走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然而,社會上的反撲力量依舊頑強。極右派的「英國優先黨」(Britain First)放話警告包含薩德克汗在內的穆斯林政治人物,表示將對他們採取「直接行動」。

倫敦媒體《GetWestLondon》報導,「英國優先黨」在1份發送給黨員的通訊上,呼籲群眾站出來,要求將穆斯林解除公職。代表「英國優先黨」爭取倫敦市長寶座失敗的戈爾丁(Paul Golding)在這份通訊上撰稿表示,該黨專擅軍事化的直接行動,曾經追蹤並對付過不少「仇恨講員」和「恐怖份子」。

戈爾丁表示,「英國優先黨」現在認定,所有民選的穆斯林公職人員都是「佔領者」,並將展開行動抵制他們「接收」英國政治體系的「打入主義」(entryism)戰略。該黨宣稱。將緊盯穆斯林政治人物的日常生活,包含他們的生活、工作和禱告。「英國優先黨」在倫敦市長選舉時,就曾標舉禁止穆斯林的政策。在最近的這份通訊中,該黨矢言不將所有的穆斯林趕出政壇,決不罷休。

除了倫敦市長薩迪克汗之外,被「英國優先黨」寫入黑名單的穆斯林政治人物,還包含英國內閣商業、創新及技能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牛津市長阿爾塔夫汗(Mohammed Altaf-Khan)、布拉克本市長阿克塔(Hussain Akhtar),以及伯明罕市長沙菲克夏(Shafique Sh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