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社運團體的質疑與不滿,新政府決定刪除在520就職慶典中涉及社會運動標語的橋段。對此,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29日表示,單純從創意角度來看,她是可以理解這段表演,但是既然社運團體表達不滿,民進黨也從善如流,傾聽人民並改善,「這不就是選蔡英文的理由?」

適逢「519綠色行動」30周年,鄭南榕基金會29日舉行《百分百自由教戰手冊》新書發表會,訪談在教育、性別、住宅、勞動等各領域的社運者,記錄台灣人民爭取自由的歷史與精神。另一個身份為鄭南榕遺孀的葉菊蘭也出席致詞。

葉菊蘭表示,30年前,鄭南榕發起街頭運動,抗議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之後,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抓進土城看守所8個月,當時編號為2280,也讓鄭南榕出獄後決定爭取平反228事件,並辦了17、18本雜誌,被警總認定是分裂人民感情、詆毀政府的雜誌。

葉菊蘭表示,30年後,台灣看似自由了,但是她要問,老一輩的心裡是否還有大大的警總?當年面對的是威權統治的國民黨,現在卻要面對更強大的中國霸權,口口聲聲說台灣是他們的一部份,讓台灣的上空繼續有幽靈飄蕩。

對於新政府規劃在520慶典表演上安插近年各項社運橋段,引發社運團體反彈,葉菊蘭受訪時表示,讓更多人了解歷史的發生,純從創意角度來看,她是可以理解的。

葉菊蘭說,不過,若大家有不同意見,而且是經常參與抗議的社運主體表達不滿時,民進黨願意從善如流,表示這個政府真的願意傾聽人民聲音,當人民有不同意見,願意傾聽、改善,「這不就是選蔡英文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