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中國外長王毅在美國公開演說提及我國《憲法》,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7日表示,總統馬英九認為,這是對《中華民國憲法》存在事實的認知,如果中國當局願意正視《中華民國憲法》,將會有利於未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值得期待。

陳以信指出,1911年政府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不再視中國當局為叛亂集團,同時國民大會修憲新訂「憲法增修條文」,在政治上定位兩岸為對等政治實體,在法律上將中華民國分為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據此民國81年政府制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務實推動中國政策,開展兩岸關係發展。

陳以信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 對兩岸關係的定位而來。去年11月7日馬總統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中,便曾當面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先生說明:「『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我方表述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陳以信強調,過去幾年中,馬總統曾經多次強調這項說法。尤其馬總統以台灣領導人身分,在中國領導人面前直言《中華民國憲法》,這在兩岸關係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意義。

陳以信表示,馬政府過去八年來,在兩岸關係上獲致空前和平繁榮的現狀,全是依靠《中華民國憲法》與以《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來,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應該用心珍惜,努力維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