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後,馬政府將正式轉為蔡政府,但雙方對於交接內容仍有爭議。由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說,馬政府急著在520前核定5年千億元的「高教藍圖計畫」,對新政府很不尊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5日則反嗆,「對事情不瞭解就說不尊重,我們覺得我們是非常不被尊重。」

雖然新舊政府已舉辦首次交接會議,但進度似乎不多,且藍綠仍對「總統職務交接條例」並無共識。蔡英文24日受訪時也批評,馬政府有個新世代的「高教藍圖計畫」,支出高達5年千億元,且是2017年執行,但馬政府卻趕著在520前核定,「我們認為這是不恰當,對未來政府不尊重」。

對此,孫立群上午在行政院會記者會反駁,高教藍圖政策目前僅停留在收集資訊、進行規劃評估的階段,涉預算與政策決定等項目,都會在7月後才送立法院,並非520之前定案,他也直嗆新政府,「對事情不瞭解就說不尊重,我們覺得我們是非常不被尊重。」

而談到交接一事,孫立群也大吐苦水,強調行政院提的交接要項跟目前立法院爭議的不同,行政院希望各部會有交接對口,因為許多政策牽涉機密敏感事件,沒有明確對口,法律上非常難處理,工作同仁講的話有可能觸法,但民進黨似乎認為這些東西瑣碎、不重要。「你們問我們怎麼辦,我們也不能怎麼辦,要接政權的他們(民進黨),不是我們」。

另外,孫立群也提到政院對於世界衛生大會(WHA)希望新政府趕快指派「出席人選」一事。他強調,我國自2009年起每年受邀參加WHA大會,像去年衛福部長蔣丙煌的邀請函上就明白寫著「部長」頭銜,參與國際活動不容易,不管誰在任都努力爭取。

孫立群說,有些人批評政府至今連邀請函都尚未拿到,但應該是先由我方提出參與人選,對方才會邀約,現在不知要寫誰,「我國現在好不容易要到一個很高的規格,難道今年要自己降低規格,請對方隨便提供一張邀請函?」他說明,5月份WHA大會,今年報名時間是3月底、4月間,如果等520之­後再公布新任部長,邀請作業會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