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23日首次質詢,全程使用流利台語。碰到食安專業,例如,國內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有幾種時,還打臉衛福部長蔣丙煌。

吳焜裕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一開始就詢問閣員聽得懂台語嗎?聽到閣員答覆聽得懂後,他就全程使用流利台語質詢,並分別從法律角度,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檢視現行食安風險評估、安全檢驗等措施。

吳焜裕問食安會報成員哪一位是風險評估專業的人才?蔣丙煌答覆說,這幾位可能對食品安全、食品科技都有所了解,但都不能算是風險評估專家。

吳焜裕詢問,國內登記可使用的化學用品有幾種時,蔣丙煌說,數千種。吳焜裕馬上說,根據他的了解,7萬種以上。

吳焜裕問根據食藥署公告,在食品中可以分析的化學藥品有幾種?蔣丙煌說,不知道。吳焜裕說,差不多1000種。

吳焜裕也詢問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指出,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條規定,要成立食安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請問風險評估主管機關?蔣丙煌說,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福部食藥署。吳焜裕說,不是,法律規定很清楚是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質疑衛福部違法。

至於如何培育專業人才為民眾食安把關?蔣丙煌說,可與考選部商議,所需要的人才是那些?訂定考試科目,「這我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