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長期為農民發聲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19日首度站上質詢台,向行政院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2013年引發軒然大波的苗栗大埔強拆案,她向閣揆張善政指出,未來應該要讓土地徵收程序更公開透明,以保障人民的程序參與權。最後在她的頻頻追問下,內政部長陳威仁承諾,在1個月內討論開放人民參與土徵審議,讓機制透明化。

蔡培慧上台後,娓娓道來說,2010年,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承諾要將大埔「畫地還農、原屋保留」,但2013年苗栗縣長劉政鴻無視這份公文,仍然強拆張藥房,2014年1月,法院判決徵收不當。她激動表示,但時至今日,核定徵收的內政部仍然沒有協助張家重建,也沒有將徵收土地還給張家。

蔡培慧進一步表示,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審議過程火速而封閉,不管住戶有幾戶、不管基層人民生存權,就蓋一個章,「4分鐘審一個案子」。她指出,除了《土地徵收條例》要修正以外,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至少應該比照環保署環評,把資料全部上網,開放審議過程讓受影響民眾陳情、媒體採訪,「請問院長同意嗎?」 

內政部長陳威仁回應,未來會往更公開、更透明的方向研究,不過,蔡培慧打斷陳威仁,強調「我是在問院長」,張善政則表示,內政部已經講會接納,蔡追問,「1個月好嗎?」看到陳威仁面有難色,蔡培慧再連問3次「那2個月好嗎?」陳威仁說,這是技術性問題,「要考慮開放到什麼程度」,蔡見狀則再問張善政,何時可以開始討論,如何保障人民參與審議? 

在蔡培慧頻頻追問下,張善政鬆口說,「開始(討論)的時間很好答應」,因為他不熟悉各項規定,「怕答應一個時間做不到」,陳威仁則馬上接口說,「就在1個月內(開始討論)」,見到行政部門終於做出承諾,蔡培慧才停止猛烈的追問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