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簡單的黑白照片,呈現二戰以來歐洲最嚴重的難民危機面貌!難民父親在黑暗中將手中的嬰兒從鐵絲網下遞給另個國度的另雙手。這張震懾人心的寫真影像,18日奪下世界新聞攝影獎

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 Award)今年收到128國5775名攝影師共約8萬2951件作品,澳洲自由攝影師李察遜(Warren Richardson)拍下這張名為「新生希望」(Hope for a New Life)的照片,捕捉到難民穿越塞爾維亞和匈牙利交界的歷史一刻。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評審團主席、法新社攝影主任寇恩(Francis Kohn)表示,李察遜在深夜拍下、無使用閃光燈的粗糙照片,「視覺力量強大,影像震懾人心」,具有描述難民經歷近乎一切的元素,簡單,卻顯得如此有力量,尤其鐵絲網所具的象徵性。

住在布達佩斯的李察遜,在世界新聞攝影獎發布的聲明中說,他和一群難民在塞爾維亞和匈牙利交界、鄰近匈牙利勒斯凱(Roszke)處紮營5天,在難民設法穿越邊境圍籬時,一邊記錄。

「我們整晚都和警方玩捉迷藏。」他說,當時約凌晨3點,警方設法要找出這些人,他不能用閃光燈,否則會讓難民的行蹤曝光,只靠月光拍下這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