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台灣震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新統計指出,傷亡人數共計41死544傷,住院84人。有關災情最慘重的維冠大樓救援情況,台南市長賴清德9日晚間在臉書表示,已在東側的F14因為有偵測到生命跡象,利用大鋼牙清除障礙物,讓搜救隊更接近。

賴清德在臉書指出,自上午啓動大鋼牙進場救援後,維冠大樓北側已分解位於上層的 I 棟14、15樓,因此可以更接近G13、G14和G15,開始打洞好讓救護人員進入,洞已打了一半。

賴清德指出,東側的F14因為有偵測到生命跡象,利用大鋼牙清除障礙物,讓搜救隊更接近。此外,也已將C棟前方的障礙物清除,接下來要將壓在上方折斷的樓梯間分解下來,以方便進行C棟頂部的分解。

至於南側,自西邊的上層(H棟)開始,已將1至5樓分解,捜救人員從第6層(H6)進入;西側,已將地下車道填高讓大鋼牙進入,目前已將BCDE棟的2樓以下分解,搜救人員有新的孔道進入,將可接近有人的B6、D6、E6、F5等。

此外,總統馬英九稍早也赴「0206震災中央災害指揮中心」聽取第11次工作會報,他會後表示,超過百名失聯民眾可能還在瓦礫中等待救援,但政府對於每一個人都會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希望。雖然救援黄金72小時已屆,但在世界救災史上,成功救援的例子不少,希望民眾持續向災區傳遞關懷。

馬英九強調,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震災發生後即坐鎮現場,不眠不休長達4天,令人不捨,中央會盡全力支持賴市長,一起度過最困難的時間。此外,在建築管理方面,馬總統指示內政部邀集地方政府,加強建築物補強等工作,避免類似災害再次發生。

陪同的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則表示,法務部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已針對維冠金龍大樓的建設公司負責人以及相關建築機構是否涉及不法情事進行偵辦,如涉案情形嚴重,請檢方採取必要作為,考量是否對涉案人的財產採取保全措施。此外,此次地震中,尚有其他民宅嚴重受損或倒塌,也請地檢署一併納入偵辦範圍,釐清法律責任,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