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日凌晨3時57分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震央位於高雄美濃,南台灣災情嚴重,台南有多處大樓倒塌,造成嚴重傷亡,截至下午15時,已知有7人死亡、422人受傷,房屋倒塌11棟、傾斜7棟。全倒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迄今不時傳出有人獲救,但仍有多人受困待援。

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的大地震,雲林震度達6級,高雄、屏東、台南的最大震度也有5級,且不時傳出餘震。地震結束後,台南傳出嚴重災情,先是新化區京城銀行大樓倒塌,善化區和永康區也傳出有房屋傾倒,大批民眾受困,尤其全倒的維冠金龍大樓最為嚴重,台南地區救護車、消防車來回奔馳,來自全國各縣市的救難人員迅速抵達現場搜救,持續救出受困者。

這次震災的罹難者中,有5人是從倒塌的維冠大樓救出後送醫不治,歸仁區也有2人死亡。17層樓高的維冠大樓整棟橫倒,成為災情最嚴重的一處,搜救人員除救出大批傷者,也先後救出1名出生10天的女嬰、2名年約40歲的男性、1名女童和年約40歲的女性,但送醫後均宣告不治。另外,在歸仁區有1名56歲女性疑似遭到水塔壓住,送醫後宣告不治;陳姓男子則遭自家翻倒的鐵櫃壓到,送醫後宣告不治。

據台南市消防局調查統計,永康區倒塌的維冠大樓住戶約92戶256人,已救出250人;山上區零售市場建物傾斜,2樓下陷至地面,壓毀3部汽車,但無人員受傷。東區長東街4層樓市場公寓傾斜,共疏散45人,4人送醫;新化區新化京城銀行8樓建物建物傾斜,無人受困、受傷,將選擇適當時機拆除,以免壓毀一適民宅;歸仁區信義北路7樓建物傾斜,救援、疏散34人;關廟區深坑3街三樓建物頂樓倒塌,5人疏散,1人送醫。

針對維冠金龍大樓是否涉嫌偷工減料和人為疏失等問題,台南地檢署已分案進行調查,追查有無不法情事,因而導致如此嚴重的災情。據了解,興建維冠金龍大樓的維冠建設公司多年前已爆發財務危機,大樓蓋完後,公司已倒閉。據傳該大樓品質差,不耐震,曾有網友於智邦不動產討論區批評維冠金龍大樓品質差,也有住戶在921大地震後相當擔心自己所住的大樓是否安全,但後來並未被政府列為「危樓」,遂不了了之。

營建署表示,該棟大樓為住商混合大樓,由起造人維冠建設公司於民國81年取得建照,營造商為大信工程,現在維冠建設已解散,2家公司都已解散,但還是聯絡的到當時的建築師,待災情告一段落後,將會追查建物建築時有沒有偷工減料或是設計瑕疵,政府一定會徹底追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