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俄羅斯繼併吞克里米亞之後再進軍波蘭或波羅的海3國,美國在2017年的歐洲防衛預算將成長4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計劃運用這筆預算,進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建軍行動。另一方面,俄羅斯晚近的演習規模,也恢復到冷戰時代的水準。

路透社(Reuters)報導,北約各國國防部長下週起將研議在東歐佈置綿密的前哨網、部隊輪調、定期演習,以及快速反應部隊的軍火裝備。東歐部隊的規模約有4萬人,包含空軍、海軍,以及特種部隊。這些戰略調整的背後,是美國預算的大幅調整。美國在2017年投入歐洲防衛的軍事開支,將達到34億美元,是過去的4倍。

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曾經在愛沙尼亞演說時保證,北約會協助波羅的海3國維持獨立。然而,為了避免過度刺激俄羅斯,北約將不會同意波蘭的請求,在波蘭境內設立永久性基地。美國國會如果同意,美軍戰鬥旅的車輛與武器將佈署在德國,以及從保加利亞到愛沙尼亞一帶。

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的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4日發表了1份報告,指出俄羅斯在過去3年至少進行了18次大規模演習,多次動員10萬以上大軍。演習的內容包含模擬對北約盟國乃至瑞典等國發動核彈攻擊。此等規模已經是冷戰高峰時代的水準。

英國海軍中將約翰史東(Clive Johnstone)最近也對詹氏集團(HIS Janes)表示,北約發現俄羅斯的海上活動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